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病人“手术直播”中死亡引争议

  • 发布时间:2015-08-10 11: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题:病人在现场手术演示期间死亡,引发道德争论

  上周,作为一场现场手术演示研讨会的内容之一,一名日本外科医生在位于德里的全印医学科学院对一名病人实施手术,结果病人死亡。此事重新点燃一场关于组织此类研讨会的道德性以及病人权利的争论。

  7月31日,在这场研讨会上,逾100名外科医生观摩了日本东京都癌症和传染病中心的本田五郎实施一起腹腔镜肝脏切除术。腹腔镜肝脏切除术涉及从腹部三四个锁眼大小的切口切除肝脏或肝脏的一部分。

  始于上午9时的这场手术向挤在大厅的外科医生进行了直播。本田的病人是62岁的体力劳动者肖芭·拉姆,拉姆在感染乙型肝炎后患上肝硬化。在手术进行一段时间后,病人发生了大出血,外科医生们奋力设法止血。

  尽管有人建议该团队转而实施开腹手术,但本田继续采取腹腔镜技术,在手术进行7小时后才最终答应实施开腹手术。面向观众的直播视频被终止,病人被转至重症监护室,并于90分钟后死亡。

  现场手术演示已引发人们质疑把病人暴露在这种境况中(在这种境况下,外科医生一心想在观众面前现场展示他们的技术)是否妥当。2006年,美国一名病人在一次类似研讨会期间死亡,此后一些医疗机构禁止了此类手术。

  全印医学科学院这起事故加剧了围绕现场手术演示的争论。人们现在正提出此次研讨会道德和程序方面的问题。组织者得到印度医学委员会准许外国人实施手术的许可了吗?如果医生没有不顾大出血坚持继续采用腹腔镜技术,拉姆能被抢救过来吗?对腹腔镜手术方案进行验尸调查了吗?病人的挑选程序小心仔细吗?腹腔镜切除术是治疗拉姆病症的最合适措施吗,或者说为该研讨会找到一名病人的需要优先于病人的利益吗?

  在问题被提出并得到解答之前,也许关于现场手术演示的争论只会变得更加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