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雾霾天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易引起角、结膜炎

  • 发布时间:2016-01-06 14:37:5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责任编辑:吴起龙

眼科专家提醒市民雾霾天尽量不要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 记者 张宇明 摄

  因为雾霾天气,最近家住东郊八府庄的胡女士每天骑电动车上班,都要全副武装做好防护,不想却因眼睛不适走进了眼科医院。医生表示,雾霾天除了佩戴防霾口罩,别忘了对眼部的护理。雾霾天戴隐形眼镜容易引起角、结膜炎,建议雾霾天最好不戴隐形眼镜,改戴框架眼镜。

  “雾霾天我特别注意呼吸道的防护,所以骑电动车时都会戴上防霾口罩。没想到呼吸道没出问题,眼睛却红肿不舒服,而且越来越严重。”在医院,前来就诊的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起初她并没在意,直到这两天眼睛发红,才赶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胡女士被确诊为结膜炎。接诊医生说,眼睛出现这样的炎症,与雾霾天气有一定关系。每当出现严重雾霾,眼科门诊量都会增加。

  事实上,长期裸露在PM2.5超标的环境中,眼睛患病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雾霾天,戴隐形眼镜的市民尤其要注意防护。”采访中,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视光部副主任张学辉表示,在佩戴隐形眼镜的时候,镜片是直接与外界和眼球接触的,空气中的灰尘等异物以及眼内分泌物都容易粘附在镜片上,如果疏于对隐形眼镜清洗和护理,这些物质会沉淀在镜片上,对眼睛带来不适。

  最初患者会感觉眼睛不舒服、有异物感、疼痛、畏光、流泪,时间长了,这种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最终转变为角膜炎、结膜炎。

  对市民如何预防因雾霾天引起的眼部不适感,张学辉建议,“雾霾天或空气质量较差时,就不要佩戴隐形眼镜了,可佩戴框架眼镜。如果必须使用隐形眼镜,尽量减少佩戴时间。”

  如果佩戴隐形眼镜,就要延长每天消毒镜片的时间,每天在护理液中消毒时间至少要12小时,才能有效杀菌。同时建议市民在家时应取下隐形眼镜,使眼睛及时脱离缺氧状态。也可以选择日抛型隐形眼镜。

  此外,雾霾天气外出归来后,及时用流水冲洗眼睛,减少雾霾颗粒和细菌附着时间。网络热卖的抗雾霾眼药水很难分辨真伪,可采用正规渠道购买的眼药水缓解眼部不适。如不适感增加,应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