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新材料民用立体四防口罩可抗霾抗菌

  • 发布时间:2016-01-06 11:15: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6日讯 元旦期间,北京再遭雾霾侵袭。近日,一种新研制的生物防护过滤新材料,通过截留病毒并采用生物技术将其“饿死”,以达到“既阻隔又杀灭”效果,基于此项新技术,研发团队开发出新一代民用立体四防口罩,有助于抗霾防菌。

  据了解,来自北京汇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主要由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原科研人员组成,集合了免疫学、病原微生物学、细胞学方面的专家。该团队围绕如何有效防护病毒所致的疾病,特别是由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围绕如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SARS这样大规模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针对病毒所具有的共同特点,研制成功了对病毒、过敏原和细菌具有截留灭活作用的广谱生物防护过滤材料。2015年12月9日,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生物防护过滤材料病毒截留率试验评价报告显示,在该试验条件下,样品组病毒截留率-无纺布组病毒截留率的差值>40%,样品有截留效果。

  该公司技术团队负责人表示,这种生物防护过滤介质主要由病毒、过敏原、细菌特异性结合并具有高亲和力的受体或配体的科学组合配制而成,对人体无害的生物液体及喷涂上这种液体的纤维层组成。自然空气通过这种纤维层过滤后,能有效吸附和阻止病毒、过敏原和细菌进入人体呼吸道,并使截留下的病毒和细菌的合成代谢受阻,病毒和细菌的细胞内溶酶体膜破裂、自溶及死亡。通俗来说,就是通过改变病毒和细菌赖以生存的微环境,将其“饿死”。目前,该公司的“生物防护过滤介质及其应用”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据有关资料显示,欧美有关国家对病毒、过敏原和细菌防护,几乎都是通过控制空气过滤材料的孔径大小的物理方法来阻挡或过滤,没有阻隔或者灭活病原微生物和过敏原的作用。而该公司研发的这种新材料,通过生物防护方法,有助于减少发病概率,这也是新型生物防护过滤材料技术的最大创新点。

  该公司负责人指出,生物防护过滤材料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喷涂这种液体的纤维层可用于民用、医用口罩及防护服,家用及公共场所空气过滤或净化装置,民用、医用床上用品及窗帘等。该公司基于此项新技术开发的民用立体四防口罩,不仅可以有效滤除PM2.5颗粒物,还有助于防菌及防范过敏原。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