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专家:雾霾天尽量不戴隐形眼镜 多眨眼可保护角膜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23:0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于飞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连日来灰霾频现,玄武湖畔也变得朦胧。

  元旦三天,气温一步步走高,南京雾霾也越来越严重,环保部门昨天发布预测,今天上班首日南京空气质量可能达重度污染。同时,最近有科研部门做了权威的实验表明,雾霾天隐形眼镜上的菌落高出平时11.5倍。

  眼科医生特别提醒,南京这种持续多日的重霾天气,尤其是去室外活动的市民,最好把隐形眼镜摘了。同时,专家还提醒不戴眼镜的群体说,这种雾霾天气,要多眨眼。

  一大波污染物今天抵宁

  受静稳天气影响,元旦三天南京的空气都是轻度到重度的霾天气,霾出现的主要时段集中在上午,而每天下午随着气温攀升,才逐渐减弱,但是到了晚上,空气中的污染浓度又会再次上升。

  南京环境专家介绍,白天因为有太阳辐射的作用,空气之间的交换比较明显,即便有污染也会跟周围的空气进行扩散、稀释;但在夜间地面辐射降温作用比较明显,所以近地面层的空气容易形成逆温层,地面风力较小的话,空气交换作用不明显,所以夜间空气中“积累”的污染物就会特别多。

  据了解,污染的不仅是南京,昨天全省13市全部都遭遇了“霾污染”。

  南京市环保局昨天通报说,根据测报,一波重污染带正聚集在山东至河南一线,并有缓慢南移趋势,经环保部门与南京气象部门会商,今天凌晨起南京西南风转为东北风,受上风向污染输送和前期本地污染叠加共同影响,污染将逐步加重,预计南京会出现重度污染的情况,空气AQI数值可能达到210-240微克每立方米。

  今天夜间降雨来“除霾”

  昨天,市环保局专家表示,元旦期间南京污染加重主要是静稳天气,本地大气扩散条件不佳造成。据介绍,这几天南京气温较高,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大部分时段相对湿度在80%以上,近地面风速较小,夜间近地面有逆温层,垂直方向扩散条件不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专家说,就雾霾而言,短期看,是气象条件制约了空气质量;长期而言,则是污染物超承载力排放。就南京本地污染源情况来看,污染物主要来自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据介绍,正常大多数情况下,PM2.5的组分有4大类:有机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这4类成分占PM2.5质量的百分比都会超过10%。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介绍,在灰霾天持续的情况下,如果是外来区域传输型污染,有机物和硫酸盐会高一些;而最近的监测情况表明,本地污染源排放积累的污染过程中硝酸盐比较多,这反映出城区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会转化为硝酸盐,导致PM2.5浓度增加。

  市环保局昨天还预报说,预计今天夜间起,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作用,空气质量或将逐步转好。也就是说,这轮北方污染物的袭击时间较短。

  雾霾天别佩戴隐形眼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权威实验表明,雾霾天气隐形眼镜上的菌落比正常天气高出11.5倍。而眼科医生特别提醒,南京这种持续多日的重霾天气,尤其是去室外活动的市民,最好把隐形眼镜摘了。

  实际上,早在去年就有医学专家对此发出预警。记者了解到,从医学角度来看,在佩戴隐形眼镜时,眼角膜会明显缺氧,而气压变低会加重眼睛缺氧状态。在雾霾天里,空气里粉尘颗粒更多,并且PM2.5所富集的污染物成分复杂,更容易被软质隐形眼镜镜片吸附,伴随着眨眼的动作,将它们带到镜片与眼球之间,刺激眼部,产生异物感、刺痛、发红等症状,从而引发眼部不适甚至感染,时间一长,最终转变为角膜炎、结膜炎。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专家也表示,雾霾目前对人体伤害是多方面的,连续雾霾时尽量佩戴框架眼镜比较好。

  同时,专家还提醒不戴眼镜的群体说,这种雾霾天气,要多眨眼。眨眼像“雨刮器”,使泪液充分铺平,避免干涩,同时减少眼睛暴露,保护角膜。早晚出门和到家,都要洗眼,购买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