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谁为防护服做“防护”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32: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质量观察室

  □ 本报记者杨蕾

  又到了气候炎热的夏季,距离去年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粉尘爆炸事故已经将达一年时间。事故发生时的巨响已经过去,浓烟已经散开,但事故造成的伤痛不能忘却。此次事故造成很多工人严重烧伤,于是有人提出设想:“如果工人们在生产时穿着了阻燃防静电防护服,或许死伤人数可以大大减少。”质量合格的防护服配备能否为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惨痛的教训

  2014年8月2日7时34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的事故发生后30日报告期披露的数字,共有97人死亡、163人受伤(事故报告期后,经全力抢救医治无效陆续死亡49人,尚有95名伤员在医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安监总局发布的此次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违规设计生产工艺、违规改造除尘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混乱……诸多原因酿成了最终的惨剧。调查报告还提到,“岗位粉尘防护措施不完善,未按规定配备防静电工装等劳动保护用品,进一步加重了人员伤害。”在随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一份深刻吸取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粉尘爆炸事故教训的紧急通知中,曾多次对工作人员的着装提出要求:“在铝镁粉尘爆炸危险区生产作业的人员,应穿着阻燃材质的工作帽和衣裤。”

  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专家安彪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粉尘事故分类伤亡失踪人数统计表》显示,从2001年至2014年,我国粉尘爆炸事故达33件,死伤804人。安彪解释,在爆炸、火灾事故中,如果工装不阻燃,服装材料熔融、熔滴,爆炸和火灾就会在瞬间加重对人员的伤害。

  三类工业用防护服有强制性标准

  防护服即能防御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外界因素伤害,保护人体的工作服。根据使用领域和防护用途不同,防护服种类包括消防防护服、工业用防护服、医疗款防护服、军用防护服和特殊人群使用防护服。防护服主要应用于消防、军工、船舶、石油、化工、喷漆、清洗消毒、实验室等行业与部门。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秘书长陈海达介绍,仅就工业用防护服来说,种类也很多,其中防静电、阻燃、耐酸碱3类防护服已经有了国家强制性标准,并被列入国家生产许可证管理范围。除此之外,还有微波屏蔽服、高压绝缘服、射线防护服等等,但这些类别的防护服有的执行行业标准,有的还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

  记者查阅了两种防护服的国家标准。在《防静电服》(GB12014-2009)中,对面料的点对点电阻、服装的带电电荷量等关键性能做出了要求,同时还规定了质量测试方法;《阻燃服装阻燃防护第1部分:阻燃服》(GB 8965.1-2009),面料的阻燃性能从热防护系数、续燃时间、阴燃时间、损毁长度、熔融滴落几方面被分为A、B、C三个等级。同样的,标准对测试方法也做出了细致规定。

  我国生产的防护服质量状况又如何呢?上海市质监局近期在其官网上通报了2015年上海市防静电服产品、阻燃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从抽查结果来看,阻燃服产品没有发现不合格情况,质量状态令人满意;但个别被抽查的防静电服却不符合标准的规定,而且不合格指标涉及到服装带电电荷量,质量问题严重。

  一些企业不给工人配防护服

  但是,为工人的生命安全提供切实保障的防护服在实际中的使用情况却并不让人满意。

  来自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的一份统计显示,中国应穿阻燃防护服的人数大约为3000万,但实际阻燃防护服着装人数却只有85万,占应穿阻燃防护服人数的2.83%;而这一比例在美国为40%,在欧洲则为44.4%。

  “有的企业觉得配备工装的目的就是统一企业形象,至于防护不防护极少考虑。”安彪说,他亲眼见到,有的企业为工人配备的工装甚至是用涤纶面料制成的,“这样的工装,不但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反而会加速燃烧、加大伤害。”一套质量合格的防护服售价大约为400~800元,由于认识不到位,很少有企业愿意增加这一项成本开销。“有的企业虽然给工人配置了防护服,但为了降低成本,购买的是质量不合格产品,达不到防护的效果。”另外,安彪认为,员工对防护服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很多工人甚至提出将这笔制装费折成现金发给他们,而不是要求企业配备合格的防护服。”

  安彪感慨地说:“在欧洲,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安全的成本总比事故的代价低。我们不要总等到事故发生了才想到该做的都没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