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抗疟转基因蚊子问世 或许最终能帮助消灭疟疾

  • 发布时间:2015-11-27 10:5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文心  责任编辑:吴起龙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在实验室中研制出一种携带抗疟疾基因并能将该基因传给后代的转基因蚊子,这一重大进展也许最终能帮助消灭疟疾。

  加州大学研究人员21日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当下最热门的基因编辑技术,把抗疟原虫的基因插入斯氏按蚊胚胎生殖细胞系的特定区域。斯氏按蚊是在亚洲的一种主要疟疾传播媒介。结果显示,这种可产生疟原虫抗体的基因遗传给了99.5%的转基因斯氏按蚊后代。

  研究负责人之一、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安东尼·詹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步意义重大,为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改造出用于消灭疟疾的抗疟蚊“提供了真正希望”。

  多名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意义重大。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遗传学教授彼得·阿特金森说,如果在野外试验也能证明这种基因能降低蚊子携带疟原虫的能力,那么这种技术将会成为控制疟疾的一个重要工具,“因此,它将是这个领域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进展”。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共出现约2亿例疟疾病例,约60万患者死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