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顾问 > 正文

字号:  

你知道吗?鱼皮、鱼腹脂肪最好也别吃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59: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不少人吃螃蟹都是奔着鲜美的蟹黄去的,但纽约市卫生局最近将华人最爱的蟹黄、蟹膏列为了禁吃部位,因为这些地方包括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华人认为大闸蟹里最精华的部分蟹黄、蟹膏,实际上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不仅如此,鱼皮、鱼类背部、腹部脂肪也易受到污染。

  蒸蟹汁液不能再用 吃鱼要剥皮

  纽约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3日来到华埠,向社区居民宣传健康常识,首先特别提到华裔民众爱吃的螃蟹。工作人员基南说,华人吃蟹认为最精华的蟹黄、蟹膏,实际上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包括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在内,都可能包含大量化学物质。

  华人烹饪中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烹饪蟹类的汁液其实都不得再用做酱汁,例如做汤或者炖肉,因为80%的多氯联苯都会在蒸煮后转移到这些汁液中。基南强调,千万不能给孩子吃,因为化学物质对幼儿或胎儿的发育可能影响更大。

  一名在纽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向记者介绍,美国大一些的螃蟹,比如在时代广场的餐馆里,相对并不便宜,35美元半只,而当地人会更多地在自助餐厅吃蟹腿或者蟹黄粉等。

  至于鱼类,这名留学生说,区别在于,中国人更多的会直接买回家烹饪,但是当地的美国人则会买去了皮、去了刺之后的鱼片成品。基南也提到,正确食用鱼类的方式可能和华人的烹调方式大相径庭。例如应该剥去所有鱼皮、剔除背部、腹部脂肪等,以此减少鱼类脂肪,因为多氯联苯等在脂肪中含量较高。

  烹饪时,则应该使用烧烤或烘焙的方式,使油脂滴落。此外,鱼的体内和表面可能含有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最好冷冻保存捕获的鱼类。剥皮和切除时要戴手套。

  在美国生活了十年的李洪告诉记者,根据她的观察,大部分华人都认为买螃蟹时蟹黄越多越好,烹饪和食用方式也都与国内一致。

  她介绍称,出现污染的东河离曼哈顿的华埠很近,很多华人都会在节假日去那边钓鱼,哈德逊河稍微远一点,但也有三五成群的人周末去那儿钓鱼休息。水域的污染情况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不过依然有人会去钓鱼自己吃或者送朋友。

  华裔女性体内水银量高三倍

  记者联系到去华人社区做讲解的纽约卫生局工作人员基南。她对记者说,之所以去华人社区做这次讲座,是因为他们的调查结论显示,华裔女性体内水银含量高于其他族裔三倍。

  “她们吃了太多的鱼和螃蟹,但是其中有些并不太好。”基南说,关于这些食物对人体不利的情况,很多人并不了解。即使是超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进行清查,也难以做到面面俱到。

  由于哈德逊河和纽约港水域的工业污染,这里的鱼类和蟹类可能包含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育龄女性(50岁以下)和儿童(15岁以下)禁止食用来自哈德逊河和纽约市周围的上湾、河流和水道的蓝蟹。该机构给出的建议是,15岁以上男性和50岁以上女性每周至多吃6只,且不可吃蟹黄。

  基南提醒,育龄妇女和儿童不宜食用东河、哈德逊河或纽约港水域捕捞的鱼类。而长岛海湾或海洋中的鱼类则受污染较小。食用受严重污染的鱼类后,女性怀孕所生的孩子出现发育迟缓、学习能力低下的风险会增加。化学物质对幼儿或胎儿的发育可能影响更大。此外,某些化学物质可能会通过母乳传播。

  关于亚裔女性体内的“水银含量高”,基南说,控制水银过多摄入的方法有几个,一是选择青鱼、鳕鱼类、沙丁鱼、明太鱼、鲫鱼等水银含量低的鱼类;其次是控制食用鱼类的频率,并食用较小分量,或者直接选择体形小的鱼。

  华人大多不知化学污染

  《侨报》记者苏夏竹表示,纽约华人社区有不少商家销售螃蟹,蓝蟹和软壳蟹等品种最受民众青睐。在纽约,螃蟹类的海鲜,其实当地人并不是多么热衷,更多的市场还是在华人圈子里,这也是纽约市卫生局在定期去社区做讲座的时候,针对华人做这种讲座的原因之一。

  卫生监管机构会定期进行调查检测,比如对于餐馆的卫生情况和海鲜类的冷藏温度等,都有固定的标准。一旦不符合规定,监管机构会扣分,并在公共区域张贴出来。

  另外,对于海鲜的进货渠道,卫生监管部门也会有一定的管控。她说,像东河等水域的污染情况,环境卫生部门会定期公布,但是不少人,尤其是华人对此关注并不够。

  苏夏竹说,很多人不太了解“蟹黄和蟹膏可能包含大量化学物质”这一事实,因此卫生局的提醒是很有必要的。她说,这一两年,纽约市面上卖的螃蟹特别贵,价格比早前翻了一两倍。但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买了回家烹饪。在饭店吃的也有,只是相对较少。

  从正规渠道购买相对安全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谷传玲在采访时表示,因为长期以来的饮食文化习惯和口感等因素,华人社会更多的还是习惯买蟹黄多的螃蟹、整体烹饪鱼类。

  如果如上文所说,美国部分水域污染严重,里面的蟹类或者鱼类中含有的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可能会超标。这些物质会相对多地聚集在脂肪里,尽管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是这些化学物质经过长期蓄积,还是会有一定致癌性。

  谷传玲表示,只要大家对于鱼蟹吃得不太频繁,而且从正规渠道购买,还是相对安全的。

  谷传玲介绍称,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这三种物质本身都有致癌性。按照国家要求,多氯联苯在水产品中的限量为每1公斤小于5毫克,而镉则要求在鱼类中每公斤小于0.1毫克,在甲壳类的产品中每公斤小于0.5毫克。

  作为致癌物,二噁英主要来自焚烧垃圾和医药塑料制品等,一般超市里买的鱼类应该是符合限量的,公众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另外,镉的毒性主要在于会引起骨质疏松和肾脏损伤。同时,蟹黄里的胆固醇也相对较高。考虑到这些对人体的潜在风险,谷传玲建议,大家首先要通过正规超市等渠道购买,不要在河边买这些水产品。另外,不要过量食用,基本上每周一次就可以了。

  其实中国人喜欢鲜美的蟹黄无可厚非,可是不顾其可能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反而不美。建议大家还是要注意卫生不要吃太多,吃得放心身体棒棒才是最好的。

  链接

  蟹黄到底是什么?

  蟹黄是螃蟹体内的卵巢和消化腺,橘黄色、味鲜美。蟹黄不是螃蟹的卵,虽然成分和蟹卵基本一致,但是两者有本质区别。蟹黄中确实含有未排出体外的卵细胞,但还有其他的螃蟹的器官、腺体、组织液等物质,并非单纯的蟹卵。蟹黄体积变大、呈鲜艳的橘黄色时代表母蟹的性腺已经成熟,此时生产排出体外的是蟹卵,留在体内性腺中的卵细胞仍然属于蟹黄的一部分。

  螃蟹有四个部位不能吃

  蟹心: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

  蟹肠:

  即由蟹胃通到蟹脐

  的一条黑线,也应丢弃。

  蟹胃:

  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掏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

  蟹鳃:

  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

  绵绵的东西,应该清除掉。

  吃螃蟹六大禁忌

  1

  一忌吃生蟹:

  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2

  二忌吃死蟹:

  买死蟹。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3

  三忌吃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 (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4

  四忌吃太多: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5

  五忌喝茶水: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6

  六忌吃柿子:

  切忌螃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

  不宜吃螃蟹人群

  患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患者过敏体质的人脾胃虚寒的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患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