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专家:甲状腺结节可防可治 八成以上是良性的

  • 发布时间:2015-07-31 10:06: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晓慧  责任编辑:吴起龙

  “甲状腺结节很可怕?”“甲状腺癌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田文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访谈:田文谈甲状腺肿瘤的诊断和防治】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田文

  甲状腺结节不可怕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可能有甲状腺结节,首先不要害怕,不要惊慌,因为85%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可能只需要到医院做检查,和医生进行沟通,不需要做任何的治疗。只有5%-15%的病人,可能有恶性存在,或者是甲状腺结节特别大才需要做手术。甲状腺结节是可防、可治,治疗效果比较好的一种疾病。如果发现癌变,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手术和相关的内分泌治疗,根据病情进行随访,患者要保持乐观的情绪。

  只有部分患者需手术

  甲状腺结节只有一部分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比如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突然增大,有恶性可能的病人就需要进行检查,通过活检明确是否为恶性。还有一种是高度怀疑恶性,结节比较大,也可以直接手术。如果没有明确是恶性的话,大部分结节只需要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良性结节因为存在特殊原因也需要做手术。比如结节非常大造成患者外观难看,造成气管压迫,或者在胸脯后面,或者合并甲亢等,就要考虑做手术。总之,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做手术,要进行区别对待,不是所有的病人都是需要做手术。

  癌症术后注意生活细节

  甲状腺癌患者术后配合治疗,要注意生活细节,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严格按照医嘱服药。比如,有些药物要求早上空腹吃,而且和早餐要隔半小时以上。如果患者不注意这些细节,没按照要求吃药,吸收效果就不好。血液里甲状腺功能忽高忽低,对康复非常不利。此外,要选择正规厂家的药品,保证药物质量。第二,定期复查,复查以后根据情况来调节。第三,基本上甲状腺癌病人手术后可以正常生活。但是如果患者需要做碘131治疗,在碘131之前一个月,要停甲状腺素片,同时建议不要吃海鲜,不要沾含碘的食物,这样目的是为了让治疗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三个月里尽量不吃碘盐,不吃海鲜,不吃药物。碘131治疗完以后,三天左右,基本上可以恢复正常饮食。不建议甲状腺癌患者吃的是海带、紫菜、海苔,这三种食品含碘太丰富,建议不吃,或者尽量少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