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水痘进入发病高峰期 儿童家长须多加重视

  • 发布时间:2015-06-04 10:30:2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近几年水痘流行呈现全年都有发病,春夏之交(4-6月)和冬季(11月-次年1月)两个发病高峰期的态势。目前我市已经进入水痘发病高峰期,有学校发生了小范围的聚集性疫情。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做好水痘的预防。

  水痘的预防知识

  水痘是怎么传染的?

  (1)传染源:水痘的现症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

  (2)传播途径:水痘病毒存在于早期病人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出疹前1~2天到皮疹全部结痂这段时间具有传染性。

  (3)易感人群:人类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普遍易感。由于大多数水痘患者发生在儿童时期,所以在流行病学上,易感者主要指未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儿童。水痘患者病愈后,病毒仍有可能在宿主神经节内长期潜伏,有的患者在10年后出现复发,复发时多表现为带状疱疹。

  水痘有什么样的临床表现?

  水痘一般在感染病毒2-3周后发病(即潜伏期2-3周)。该病全身症状较轻,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患病伊始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开始为红色小斑点,一般24小时内出现水泡,就像荷叶上的露珠或小雨珠,水泡壁很薄,一碰即破,大约1~2天水泡变浑浊,然后干燥结痂,形成黑色痂皮,最后痂皮脱落,不留痕迹。如果水痘疹因孩子搔抓而继发感染,可以形成小脓疱,周围皮肤红肿,有可能形成麻点,遗留瘢痕。

  成人也可以患水痘,其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易见如肝炎、肺炎等,应加以注意。

  痊愈以后人体可获得终生免疫,一生中不会第二次得水痘。

  水痘的治疗和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目前治疗水痘尚无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诊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发热期应卧床休息,吃易消化的食物并补充充足的水分。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水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对水痘患儿的衣被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在患水痘期间,不要服用阿司匹林退热,这种药物对于患水痘的孩子,可以诱发瑞氏综合征——一种严重的肝和脑疾病。如果孩子发热腋温超过38.5℃,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减轻不适并退热。在发病的早期使用阿昔洛韦(在医生指导下),有助于缓解疾病症状的严重程度。如果你难以确定该使用什么药物,请到医院就诊或咨询医生。

  患水痘的孩子绝大多数能痊愈,也有少数免疫力低下的孩子,会出现重症水痘,甚至危及生命,如果出现水痘疹密集全身、血性水疱疹、发热不退、精神差、面色发灰,都是水痘严重的表现,一定要住院治疗。还有些人因为用药不当,如使用注射激素或治疗湿疹、皮炎的药膏(多数含有激素成分),可使轻症变为重症,因为激素类药物会使机体抗病毒能力下降,促使病毒扩散,病情加重。

  水痘应该如何预防呢?

  (1)接种疫苗:水痘传染性极强,流行季节前注射水痘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医生一般推荐1周岁以上婴幼儿注射水痘疫苗。这种疫苗的缺点是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而且还有10%—30%的儿童不能完全免疫。但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即使感染了水痘,症状也很轻微,有的甚至不出皮疹。所以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应该接种水痘疫苗。

  (2)生活中的预防:

  ①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②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远离传染源:学校、幼儿园发现孩子出现水痘症状应立即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休息,并采取隔离措施。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4)预防水痘传染:一旦出现水痘患者,应及时隔离7-10天,至全部干涸结痂为止。对接触过水痘病人的孩子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体弱者可在接触后4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

  啥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年龄集中在10岁以下的儿童,该病传染性极强。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