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公益项目 > 正文

字号:  

免费大肠癌筛查工作在京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4: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10月24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下称“科普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圣马克医院成立。同时,由科普专业委员会倡导并开展的“全市大肠癌筛查”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平表示,全民健康素养在预防疾病、保护和促进健康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将正规的医学科普知识传递给市民,科普委员会将首先重视和加强医学科普工作,与各大知名医院医学专家进行联动,加强医学科普人才建设。通过邀请知名医学和健康教育专家免费授课等形式,多层面、连续、立体地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及时地将科学健康知识传递给市民。

  据介绍,科普专业委员会承担着健康科普教育工作,着重在健康养生、疾病宣教领域开展工作。近年来,大肠癌已成为罹患率最高的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我国大肠癌发病率在过去的30年显著增加,成为恶性肿瘤死因的第4位,且中低位直肠癌所占比例高达50%以上。便血是很多肛肠疾病的主要特征,也是很多市民最不重视的问题之一,常见肛肠疾病和大肠癌都有便血的临床症状,近些年大肠癌高发,通过科普宣传和早期筛查让广大市民提高重视程度,早期预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肛肠科主任、北京圣马克医院业务院长李国栋表示,早期筛查是遏制大肠癌高发的有效措施之一,近年来许多国家开展了自然人群大肠癌筛查工作,有效提高了大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和患者的长期存活率,降低了人群的大肠癌发病率。

  2015年11月和12月科普专业委员会将主要针对大肠癌进行宣教,正式启动大肠癌筛查工程,采用专家与听众面对面交流、免费知名专家亲诊、开展健康问卷、肠镜检查费优惠50%、发放健康科普读物和检验试纸、药品等形式宣传普及肛肠科疾病的防治。作为科普专业委员会的健康宣教基地,北京圣马克医院将承担北京市大肠癌筛查一期工作,组建“大肠癌筛查健康教育专家团”和“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在医院组织相关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与此同时,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区县和社区,为百姓普及大肠癌早诊早治知识,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