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第一时间 > 正文

字号:  

生物工程角膜等获“2015年我国眼科十大成就”

  • 发布时间:2016-01-29 11:27: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 首届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全国防盲办和《健康报》共同设立的 “2015年我国眼科十大成就”评选颁奖仪式在北京同仁医院举行。中山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中心、中国再生医学等13个获奖单位及多家国内高新科技企业参与。

  据介绍,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通过前期网上检索、新闻收集、专家推荐等渠道,筛选出有效的候选项目15项。眼科学分会委员对15项候选成果进行投票,最终评出前十大成就。其中,中国再生医学研发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与我国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折叠式人工玻璃体、非球面人工晶体共同荣耀位列“2015年我国眼科十大成就”。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副总经理关玉钧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该奖项的获得,并会为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签署的“2020年以前,在我国根除可避免盲”承诺献一份力。

  此外,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提出,“我国眼科十大成就”以后将每年进行一次评选,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防盲办、《健康报》组织,中国眼科界多位专家担任评委,并由本次获奖企业担任理事会成员,广大群众也将进行投票,此项评选将大大推动眼科医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附获奖单位名称:

2015年我国眼科十大成就(排名不分先后)

  1.我国通过推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防控措施,以及对沙眼并发症的手术治疗,提前五年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消灭致盲性沙眼的要求。

  2.2015年进行的第二次全国九省视觉损伤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从2006年以来,我国盲目的患病率下降27%,表明我国的防盲治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et AMD)的Ⅰ类生物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应用于临床。

  4.2015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折叠式人工玻璃体、非球面人工晶体顺利应用于临床,造福患者。

  3.北京同仁医院通过研究发现,户外活动能明显抑制未近视青少年的眼轴增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通过对1903名小学生追踪三年研究发现,每天增加40分钟户外活动能使近视发病率降低9.1%。这两项研究证实户外活动对青少年近视进展具有明确减缓作用。

  6.中山眼科中心科学家开发出首个翻译组数据库,同时完成迄今为止最大最全面的翻译组数据分析。

  7.北京同仁医院团队提出眼颅压力梯度增大可能是导致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主要原因,并应邀在影响因子最高的国际眼科杂志《Progress in Retinal and Eye Research》上发表系统综述。

  8.上海市青光眼俱乐部通过定期科普教育和义诊等活动,显著改善了患者对青光眼的理解,减轻了其焦虑抑郁。2015年该项目获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9.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专家创新性地采用人胚胎干细胞来源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hESC-RPE)移植治疗眼科疾病,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完成了3例移植手术。

  10.我国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新生儿广域眼底照相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