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 发布时间:2015-07-07 15: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子畅  责任编辑:吴起龙

  7月7日,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提高烟草税是一种以较低成本即可抑制烟草需求、挽救生命、筹措更多资金用于加强卫生服务的方法,这一点已得到验证。今天在马尼拉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2015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发表了上述核心信息。

  “提高烟草税,是降低这种致命产品消费的最具成本效益性、最有效的办法,同时,还可以产生巨大的财政税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我鼓励所有政府把目光放在证据而不是烟草业的争辩上,并采取这个令财政与卫生双赢的优选政策。”

  目前,烟草使用每年导致100多万中国人死亡。中国若不采取坚决、长期的行动来降低吸烟率的话,将来每年死亡的人数还会急剧上升。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有助于扭转这一堪忧的趋势;当它与其他控烟措施并行的时候,效果尤佳。

  “烟草价上涨时,烟草消费会下降,与吸烟相关的死亡和疾病也会随之下降。烟草税和价格越高,健康收益就越大,社会经济利好也越广泛。同时,挽救的生命更多。”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说,实施提税不会增加政府成本,但会带来可观的税收并可将其用于卫生服务。提高烟草税是堪称范本的、双赢的公共卫生政策。

  世卫组织这份最新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展开了数百项研究,分析烟草税和烟草价格对烟草使用的影响。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产品提价10%可使吸烟率降低8%之多。这一效果在青少年中尤为突出,因为他们对价格变化最为敏感。

  2015年5月,中国财政部宣布调整中国的烟草税——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相当于每包20支烟加征0.1元从量税)。

  虽然此次提税的实际效果尚待观察,但世卫组织初步分析,中国的烟草产品零售价有望上涨7-10%。各种税收之和在烟草零售价中的占比有可能从50%上涨到54%左右。世卫组织认为,此举对于降低总体卷烟消费将会产生适度但仍可测量到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