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警惕电子烟侵害青少年 或成吸烟入门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47: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张明江

  6月1日起,北京将启动“史上最严禁烟令”。然而作为普通烟草的替代品,电子烟越来越多的走向社会大众,甚至渗透到青少年中。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证据能够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吸烟者戒烟,同时电子烟并不是无害品,控烟令不应遗漏电子烟。

  电子烟在青少年中流行

  日前,央视新闻曝光了一则消息:不少中小学生放学后,聚在一起吸食一种物品,看上去十分像香烟。调查发现,原来孩子们中最近流行吸电子烟。那么,这在孩子中流行的电子烟,到底为何物呢?

  记者了解到,这种电子烟其实本来是针对成年人的烟草替代品。而针对青少年出售的这种电子烟,形状、口味都进行了重新包装,以便吸引青少年。在某大型电子交易网站上,记者搜索“电子烟”关键字发现共有宝贝15.75万件,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在一家电子烟商铺,一支电子烟的售价为3.9元,该店家宣传,“与香烟的口感近似度98.1%”,“一支电子烟等于500口,相当于3包传统香烟”,“对人体无害”、“学校、公园等多个场合使用”等。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从构造上来讲,电子烟一般由锂电池、雾化器与烟液三部分组成。当人们吸食电子烟时,电子烟里的电池加热雾化器,雾化器把烟液雾化成气体,人吸入后,就可以像吸烟一样吐出烟雾了。

  电子烟也易成瘾

  据了解,电子烟畅销的原因是其号称“戒烟神器”,不过多位控烟专家对此并不认同。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理事、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指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与普通卷烟中的尼古丁一样可以使人成瘾,尼古丁上瘾后使用传统卷烟的可能性就会大增。而电子烟也很可能成为吸烟的入门产品,导致未来青少年吸烟率的上升。

  控烟专家、新探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告诉记者,电子烟的烟雾对非吸烟者没有风险的说法也存在误导。根据世卫组织报告,电子烟烟雾中发现了一些致癌化合物及其他有毒物质,而在有些品牌中,发现甲醛等一些致癌因子以及丙烯醛等其他有毒物质的含量,与有些卷烟产生的烟雾中的含量一样高。同时也没有研究证据说明电子烟能够帮助吸烟者戒烟,世卫组织在对电子烟的管制方案中建议,应该禁止生产商声称电子烟是“戒烟辅助品,具有健康效益”。“目前,我国电子烟产品多处于‘三无’状态: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而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各种口味的增香剂,其安全性也有待考量。”

  应禁止对青少年销售

  据《2014年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1.2%的学生在过去的30天内使用过电子烟,青少年好奇心强,不易建立对长期慢性健康危害的认识,一旦开始吸烟,大部分会成为终身吸烟者。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电子烟很可能成为吸烟的入门产品,导致未来青少年吸烟率的上升。

  事实上,我国早年已签署由世卫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

  吴宜群表示,首先应禁止向青少年销售电子烟。“在未能充分证明电子烟的安全性之前,建议还应该禁止与电子烟相关的所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禁止在网络销售电子烟;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使用电子烟;禁止将电子烟作为戒烟产品进行推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全球已有59个国家和地区对电子烟实行管制,其中巴西等13个国家和地区禁止销售电子烟,30个国家和地区禁止在封闭的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