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堵医院卖药挣钱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会玲 丁飞  责任编辑:朱苑桢

  5月18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立医院系统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公立医疗体系布局和运行是否合理、公立医院服务是否良好、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就医感受。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取消药品加成,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那么,为什么说“破除以药补医是改革最大的手术”?筹资政策和支付制度又为何是改革的“牛鼻子”?未来老百姓看病,又会因为这场改革而发生多大程度的变化?

  根据统计,我国公立医院床位数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床位数的比例高达87.8%,入院人数占全国比例超过六成。可以说,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主要就集中在公立医院。

  根据现有的筹资政策,我国公立医院的补偿主要来自三个渠道: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政府补助。一方面,即便在城市大医院,教授或主任医师门诊的诊疗费也只在4-10元/人次,另一方面财政投入不足公立医院收入的10%,这使得药品加成的补偿“闸门”被放大,医务人员和药企间形成利益链,公立医院在追逐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偏离了“公益性”。一些药品价格高出香港公立医院同种药品的近十倍。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解读,改革的核心,在于建立合理的公立医院筹资政策,破除“以药养医”。

  刘远立:你像现在公立医院做大检查、开不必要的大处方,“以药养医”这样一些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原来旧有的、不合理的筹资和支付制度造成的。所以这一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指导意见,我以为它的核心,就是“关闸清渠”。

  所谓“关闸”,是指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政策,关上这道医院补偿的闸门。简单说,就是靠卖药挣钱的路,堵死了;而所谓的“清渠”,则是指改变以往的支付制度,从按项目付费,转变为按病种付费。刘远立解读,这就使得医院必须“少用药”、控制成本,从而解决了“过度服务”的问题。

  刘远立:传统的支付制度是按项目付费,你多开药、多做大检查、多做手术,你多劳多得;现在是要以按病种支付为主要的支付方式,比如一旦诊断出来是阑尾炎,给你一个固定的价位,可能是国家或地区治疗阑尾炎平均的成本,那么医院要控制成本,如果多开药多做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就增加成本了,赚的就少了。

  根据意见,2015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并逐步覆盖所有医疗服务。同时,到2015年底,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和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筹资政策和支付制度是改革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认为,和以往单项改革不同,这次意见是多措并举,协同改革,既通过改变激励机制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更将大幅降低老百姓看病买药的成本。

  吴明:如果价格虚高问题确实能打掉的话,一方面可以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过去他们是靠增加业务收入来得到利益,现在通过改革可以通过控制成本来获利,获利的途径发生了变化,所以激励机制发生了变化。从另一方面,药品的价格低了,那老百姓肯定受益了。

  根据意见,今年改革试点城市将扩大到100个;到2017年试点全面推开,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将降低到30%以下。而公立医院补偿的三个闸门中,当其中那个名叫“药品加成”的闸门关上了,留下的收入缺口由谁来补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另两个闸门的改革,才是接下来的关键。

  刘远立:接下来就是说,把一道闸门给关上了,另外两道闸门一个是财政的投入,一个是服务的收费,你能不能给打开一点?这样的话就可以弥补因为药品加成这道闸门关上后,所造成的公立医院收入的减少。所以下一阶段我以为,社保的补偿能不能跟上?财政投入是不是能到位?这将是制约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能否回归公益性的两个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