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美暂停对中兴贸易制裁 需中兴遵守约束力承诺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9:3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任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英国路透社和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商务部或在本周暂时解除对中兴通讯的出口限制。路透社称,中兴通讯周一表示,希望确保所有海外经营活动符合国际贸易惯例与法律法规,他们将继续同相关各方保持沟通,尽快解决出口限制问题。

  本月7日,美国商务部以违反美国政府有关对伊朗及其他国家出口管制规定为由,宣布对中兴通讯实施限制出口措施。路透社称,美国要求供应商向中兴出口任何美国制造的设备或零部件前,都必须向美国申请许可证,照惯例这类申请通常都不可能获得批准。

  路透社称,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20日披露称,中兴通讯在过去一周里一直与美商务部进行“积极和有建设性的讨论”。他表示,基于中兴通讯向美国政府做出的具有约束力的承诺,商务部预计能在本周暂时解除部分出口许可要求,这是美方为解决问题作出的努力之一。不过这名官员强调,出口限制的解除是暂时的,而且只有在中兴通讯遵守承诺的情况下,解除状态才能维持。这名官员预计,本周在联邦公报发布时,将披露更多具体信息。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称,中兴成立于1985年,为全球160多个国家提供通讯设备以及服务。香港《南华早报》21日称,相关数据显示,中兴是美国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为7%,仅次于苹果、三星和LG电子。手机设备客户包括美国四大移动运营商中的三家。

  路透社披露称,自2012年被爆与伊朗有交易,以及可能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有关联后,中兴就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该企业一直加大用于在美国游说的开销。根据美国国会留存的游说记录公开数据,该公司过去4年总共开销510万美元,寻求打消美国的国家安全顾虑,远高于2011年花费的21.2万美元。

  据称,中兴通讯是遭美国商务部“接近”全面出口禁令打击的最大企业之一。《南华早报》称,美国对中兴的出口限制已经严重影响其业务。过去两周里,中兴通讯在香港交易所停牌。上周还表示要推迟公布年度业绩,同时评估美国行动的影响。高盛停止针对中兴通讯的评估,称没有足够信息确定该公司投资评级、价格目标和业绩预估。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可能会刺激中美关系出现紧张。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此前对美方的制裁决定接连做出回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美方此举“不是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且不利己”。商务部在一项表示“强烈反对”的声明中说,“中兴公司一直在积极从事国际化经营,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3G产业联盟秘书长、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兴通讯需要从美国采购大量芯片,如果美方供应商停止出口,中兴大量业务面临中断,公司将受到严重影响。项立刚认为,美国制裁中兴的背后,其实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角力,也是美国政府在大选之年的特殊反应。不过,中国面对美国的制裁也不是没牌可打,微软、思科、高通、苹果等美国公司在中国有大量的利益。他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不可能闹得两败俱伤,会通过不断的沟通和磋商寻找到平衡点,“此前爱立信因类似原因受到美国制裁,最后以175万美元的罚款解决问题,这次的中兴事件可以遵循这样的先例。”

  项立刚表示,此次事件得到的教训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自身要大力发展核心产业,提升在高科技领域的实力,中国政府对此也要积极进行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