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网络约车被指加剧北京城市拥堵 滴滴老总喊冤

  • 发布时间:2016-01-27 13:47: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杨沙沙  责任编辑:吴起龙

  出租和约车能否互补 网络约车加剧城市拥堵?

  网络约车加剧城市交通拥堵?来自北京两会的一条消息让各方反应不一。25日,北京市交委称2015年北京拥堵加剧原因有两个,一是油价下降,二是网络约车。《环球时报》就此采访了专车、出租车以及业内相关人士,多方都希望政府能规范管理,让百姓出行更方便顺畅。

  25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参加北京两会时称,北京拥堵指数2010年为6.1,2013、2014年连续两年5.5,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5年,北京市拥堵指数下降22%,拥堵势头有所缓解。但这种势头在2015年戛然而止,周正宇称,2015年北京交通拥堵突然加剧,原因有两个:一是油价大幅度走低刺激机动车使用强度加大,二是网络约车加剧道路拥堵。对此周正宇也给出了数据支撑,网络约车公司现在大概注册了十几万人,一天六七十万单在路上跑。

  对于网络约车成为北京交通拥堵加剧的重要原因,出租车司机老刘26日告诉《环球时报》,去年上路感觉格外拥堵,他觉得私家车出来拉活是最主要的原因。虽然他也在多个打车软件平台注册接活儿,但是大家都用打车软件搭私家车,因为便宜,“今年的活儿,起码减少了一半”。一位快车司机26日告诉记者,由于私家车不具有运营资质,为躲避监管,他极少在繁华路段开车,“我的车基本上连三环都不想进,一些途经车辆密集路段的单子,我根本就不接,像我这样的快车司机不在少数。”

  另一名在多个打车软件平台注册的私家车车主则表示,他上个星期光靠拉顺风车就赚了6000多元。之前他所在的小区,周边停了很多私家车,现在这些车也都动起来了,要么自己开车赚钱,要么租出去给别人开。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26日在滴滴出行与招商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不赞同这种说法。她引述滴滴早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对滴滴用户的调查显示,开始使用滴滴时,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用户打算买车,但一段时间后,这些人中想买车的下降到不足10%,多数认为,滴滴打车可以替代私家车的出行。

  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也认为,堵车的元凶并不是打车软件。目前,中国人人均道路占有量不到美国人一半,而中国拥有的汽车总数量超过美国,这是堵车的主要原因。

  据陶然介绍,滴滴平台在全国有1400万注册司机,有2.5亿客户。但他表示,不方便透露在各大城市的活跃用户有多少。截至《环球时报》发稿时,优步和神州专车也并未回应记者就注册和活跃用户数量的询问。

  高德地图此前发布的北上广深调查显示,2015年下半年道路拥堵均上升了10%,原因就是网络约车。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认为两者之间确实存在因果关系。“北京市共有公共出租车约6万余辆,10多年间并没有有效增长,北京市一直在进行车辆总量控制,但是网络约车出现之后,激活了十几万辆处于半休眠状态的私家车辆,这意味着北京市苦苦实行的各种限行努力白费了。而且,北京停车费贵,网络约车在未接单状态下不得不在路上行驶,造成路面车辆数量增加。”

  艾瑞咨询分析师胡丹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网络约车已经成为民众出行必不可少的选择工具。对于政府而言讨论的不应是去留问题,而是要把它纳入到规范的管理当中来,为减缓北京交通压力提升民众出行便利性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