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交通拥堵 各国如何治理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07: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向来是困扰各国城市管理者的痼疾。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治理时往往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限制和困扰,同时产生了许多应对的高招。

  今日刊出本报驻外记者发回的一组稿件,力图向读者呈现当前各国在处理城市交通拥堵时所面临的境况、采取的办法,以及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莫斯科向交通拥堵“宣战”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作为一座拥有超过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交通拥堵一直是莫斯科的城市“顽疾”。

  近年来,莫斯科市政府狠抓城市交通建设,大力发展道路交通组织系统,特别是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系统。根据最初规划,2012年至2016年莫斯科市将投资2.2万亿卢布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其中1.3万亿卢布用于完善城市道路网和地铁运行线路,计划新增474公里市内道路,在2016年前新修地铁85.6公里。在地面公共交通方面,莫斯科市政府将投资1350亿卢布用于更新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并将城市出租车数量由1万辆增至2.5万辆,缓解市民打车难问题。

  尽管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莫斯科城市交通建设的“红利”仍被迅速增长的私家车保有量抵消,交通供需矛盾依然严峻。根据莫斯科交警部门统计,该市2013年登记在册的汽车数量已超过500万辆,并且以每年3%至5%的速度持续增长。现在莫斯科市内道路每天行驶车辆超过70万辆。俄专家认为,如要保持市内交通顺畅则日均汽车行驶量不能超过40万辆。上路车辆的增多也带来了交通事故率的攀升,进一步恶化了市内交通环境,莫斯科警方数据显示,现在该市平均每天发生200至300起交通事故,其中15%为严重事故。为此,2014年莫斯科市政府决定修改《莫斯科市2012—2016年交通运输规划》,并辅以一系列具体措施,努力优化莫斯科的市内交通环境。

  根据公布的“升级版”《莫斯科市2012—2016年交通运输规划》,莫斯科市政府决定将现行规划的实施年限延长至2020年,城市交通建设总投资由2.2万亿卢布增加至4.4万亿卢布。该规划主要内容为两部分。

  首先,莫斯科市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到2020年,莫斯科市将新建72个地铁站,新购超过3000节地铁车厢。在地面道路建设方面,莫斯科市针对现有放射型路网结构,将重点整修超过400公里进出城主干道。为了方便在卫星城镇居住的市民上下班,市政府还将出资新建240公里的城市电气化铁路,新购24列双层电气化火车,改善市民的乘车环境。

  其次,莫斯科市将大力发展城市交通辅助项目。相关项目计划投入超过1万亿卢布,主要来源于私人投资。目前,莫斯科正大力发展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第一阶段由莫斯科银行和俄储蓄银行出资4.5亿卢布,市民每日仅需花费150卢布就可租赁到一辆自行车,在市内凭借信用卡或公交卡即可方便地支付租金。截至2014年8月,莫斯科建成150个租赁点,到2020年市内自行车道路将延长至300公里。除此之外,莫斯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也在不断完善,在过去4年花费已超过160亿卢布,新增800个固定交通监控点,安装了超过7000个监控探头。

  在2020年莫斯科交通运输规划完成后,预计全市公共交通年客运能力可达66亿人次,地铁将覆盖该市87%的居民区。每天早高峰期间,市民乘坐公共交通车辆从莫斯科大环公路到市中心的平均用时将由现在的67分钟缩短至55分钟。

  交通问题是特大城市的“通病”,对于这种城市“慢性病”不能指望“药到病除”。据测算,未来6年的全力投入只能争取节约12分钟的平均出行时间,莫斯科的治堵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新加坡

  公交系统效率亚洲居首

  本报讯 记者陶杰报道:新加坡的公交系统因高效率而闻名全球。有英国交通咨询公司一项针对全球35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调查显示,新加坡的公交系统成本效率,无论是公交车载客量、舒适度还是可靠度都位居亚洲城市首位,全球位列第三。

  调查显示,新加坡公交系统对个人的经济成本影响约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8.9%,低于其他的亚洲城市,如北京(11%)和首尔(11.7%)。

  据了解,此项调查根据各地城市公交系统的不同指标,计算出乘客的“一般化出行时间”,主要包括公交使用者的出行时间,地铁网络的密集度、车资、拥挤程度以及使用公交的便易度等。调查公司再将调查得到的数据与各城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挂钩,从而计算出乘客因出行而必须付出的经济成本。成本指数越低,意味着公交系统的效率越高。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尽管新加坡政府在公交系统的长远规划方面做得相当完善,但是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目前需要的是提升地铁网络密度。

  根据新加坡2013年陆路交通发展总览图显示,至2030年,新加坡的地铁网络将达到360公里,每10户家庭中步行10分钟以内到达地铁站的户数将从目前的6户提升至8户。专家认为,相比于增加地铁网络密度,新加坡更应该着重改善城市的规划方式,将裕廊区的“分散型发展”扩大到其他地区,在全岛各处发展区域中心,从而进一步提高公交系统的效率。

  欧盟

  七成民众对城市公交满意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民众近七成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状况感到满意,但只有三成左右经常使用,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

  报告说,为了解欧盟民众对城市出行便利性的满意度,欧盟民调机构“欧洲晴雨表”首次就公交系统状况对28个成员国的2.8万人进行了电话调查,内容包括城市定线运营的公共汽车、电车、地铁和火车等。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城市公交系统状况令人满意。但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结果相差悬殊,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卢森堡,高达88%,满意度最低的是马耳他,只有31%。

  电话调查就站点分布合理、站台设施完善、购票便捷、票价合理、发车间隔适宜、车厢整洁、准点率高等方面征求了意见,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表示步行10分钟的距离内分布有公交站点,69%的受访者对发车频率满意,70%的受访者认为公交车辆能准点到达。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公交票价过高,不够合理,只有3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目前的票价。

  调查还显示,虽然有76%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过城市公交工具,但只有32%的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12%的受访者乘坐公交车的次数平均每年不足1次,24%的受访者表示从不使用公交工具出行。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交通事务的委员西姆·卡拉斯表示,欧盟要提供优质、高效、经济、环保的公交服务,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