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计算机行业前三季业绩向好 61家公司实现净利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28 15:5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吴起龙

  尽管“十三五”规划尚未公布,但首次纳入其研究课题的信息经济概念已经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业内预期,通过“互联网+”战略,集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现代制造业物联网,结合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金融,培育新的产业和企业发展,将成为信息经济的发展重点。

  适逢三季报披露密集期,高成长的计算机板块表现抢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已公布三季报的95家计算机A股上市公司中,有61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增幅超过50%的有20家。

  互联网金融业绩领跑

  在披露三季报的计算机行业公司中,旋极信息同花顺银之杰二三四五中科金财等1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多家公司主要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长。

  同花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378.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2179.7%。公司称,受益于2014年资本市场繁荣,公司大量预收款项逐步释放,前三季度确认的递延收入同比增加;证券市场持续活跃,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需求增加;公司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营销推广力度加大。

  由于中小金融机构客户资源与公司协同整合效应较好,中科金财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21.51%;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65.34%。海通证券分析指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走在行业前列,关注中小银行云平台后续进展。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广泛布局的金证股份,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103.4。其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互联网+”的证券IT业务收获颇丰,基金IT业务市场占有率继续扩大,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地位已基本确定。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各行业面临产业升级,使得信息化、数字化成为下一阶段各大产业公认的重点建设方向。“十三五”规划面世在即,相关利好政策出台预期强烈。预计未来“互联网+”将持续在林业、交通业、纺织业等传统领域开花。

  云计算需求爆发

  信息经济的跨行业横向发展,必然会促进其纵向的技术化和专业化的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利好政策扶持下快速发展。

  紫光股份10月13日晚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60%。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609.59万元。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紫光股份2015年以来先后控股“新华三”、入股WDC,携手世纪互联和微软切入云计算运营。

  国产云计算基础设施龙头公司浪潮信息也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861.99万元-38482.65万元,同比增长50%-100%。

  国际巨头在云计算领域更是取得丰硕成果。亚马逊云计算持续高增长,公司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8%,营收高达20.9亿美元;微软、Google等公司云计算业务收入出现将近翻倍的增长;传统IT巨头IBM也加速向云计算转移,2015年进行了10笔收购,主要跟云相关。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受益于虚拟化技术,企业应用加速向云计算中心迁移,云计算浪潮全面来袭。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2440亿美元,2012-2017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7%,远高于全球IT市场3%的年均复合增速。

  信息安全持续受关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棱镜门事件后,各国均加大信息安全重视程度,我国也不例外。

  受益于国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持续投入,以及系统集成项目中提高自有产品使用率,蓝盾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052.38万元,同比增长4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6.23万元,同比增长466.56%。

  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板块业绩强劲增长,行业真正进入业绩兑现期。今年上半年,信息安全和国产化板块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达到43.32%,净利润增速达到254.36%,远超计算机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渗透率较低,信息安全IT投入占总IT投入比例距发达国家尚有至少6、7倍差距,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品存在着较大的替代空间。

  “信息安全市场处于成长期早期,市场增速逐步提升。”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信息安全投入增加,信息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增速将提高到20%-30%。而且,随着云技术、大数据的迅速发展,以及数据应用价值被逐步认识,信息安全将从传统的底层安全,逐渐过渡到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