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政企合力治理电信诈骗 伪基站成重点打击对象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14: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日前举行的首都网络安全日暨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上,包括三大运营商、网络安全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均表示,将联合业界力量共同治理电信诈骗问题,并针对在各类电信诈骗中关键的“伪基站”环节进行重点打击。其中,三大运营商表示,将联合各地公安部门,展开打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360等网络安全厂商,则推出了针对伪基站的全新防范系统,并将配合公安部门,对伪基站活动进行全面监测。

  近年来,各类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对普通民众造成的经济损害也与日俱增。而在多数电信诈骗案件中,伪基站已经成为不法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关键环节,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360发布的《伪基站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3月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1.1亿条,平均每天拦截伪基站短信约354.8万条。

  伪基站短信通常会伪装成某些特殊的客服号码对用户实施骚扰和欺诈。统计显示,在2016年3月360截获的伪基站短信中,冒充95555(招商银行)的伪基站短信多达766万条,排名第一;其次是冒充95588(工行)、10086(中国移动)、95533(建行)和95599(农行)等号码的短信,数量也分别达到了694万、541万、485万和82万条。这些伪基站短信一般都暗含钓鱼网站,用户一旦点击,就有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财产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