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大众“排放门”将花182亿美元善后

  • 发布时间:2016-05-02 13:29:4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张恒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近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宣布,将从2015年度的收入中拨付162亿欧元(约合182亿美元),为“排放门”丑闻善后。此前一天,多家外国媒体报道,大众已经与美国政府和私人律师达成协议,将在美国回购至多50万辆安装作弊软件的柴油车,同时花费超过10亿美元赔偿美国消费者,相关消费者有望每人获赔5000美元。

  至此,大众与美国方面算得是在排气门事件解决方案上达成了一致意见,而此次回购与赔偿金方面,大众至少要安排100亿美元预算,但据估计,大众在排放门方面的损失仍未封顶。

  那么,大众汽车将总共为尾气门丑闻蒙受多少经济损失?迄今尚无准确说法。起初在去年9月尾气门曝光甫始,大众被指将被美国当局罚款180多亿美元,创汽车行业最大罚单。之后大众宣布,在2015年第三季度安排67亿欧元(约合76亿美元)用于修复相关车辆和赔偿。然而,由于在全球范围内涉及超过1100万辆车,之后又多次曝光更多车辆涉及排放测试舞弊,业界对大众经济损失总额的估计值也随之膨胀。部分机构甚至认为大众可能最终损失900亿美元之巨。

  不过,实际情况可能不会这样令人震惊。从理论上说,大众蒙受的民事赔偿可能超过420亿美元,但现实中却并未达到该数字。彭博社分析师估算,大众回购在美国所有舞弊车辆将耗费94亿美元。Evercore ISI机构最新估算数字显示,大众可能最终为尾气门埋单大约300亿欧元。

  与此同时,大众日前还宣布,将冻结发放2015年公司高管30%的年度奖金,改为2018年发放,具体情况还将取决于公司到时候的股价走势。据了解,自去年9月爆发丑闻后,大众股价下跌约两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