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净利翻番排污费下滑 晨鸣纸业涉环境违法被责令整改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46: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伟  责任编辑:王斌

  

  “造纸大户”晨鸣纸业再一次因涉环境违法被山东寿光市环保局点名。4月19日,寿光市环保局对该市境内9家造纸企业开展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结果发现8家造纸企业存在问题。其中,上市公司晨鸣纸业上榜,寿光市环保局责令其限期整改,新京报记者发现,晨鸣纸业并未对此事进行公告。

  登上环保部门“黑名单”

  来自寿光市环保局的信息显示,为严厉打击造纸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全市造纸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寿光市环保局对市内造纸企业开展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通过检查,部分项目及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既有污染防治设施不配套,也有厂区脏、乱、差,生产过程中有跑、冒、滴、漏等现象。

  而这其中,作为首家A+B+H的“明星上市公司”晨鸣纸业榜上有名,寿光市环保局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发稿,晨鸣纸业并未在上市公司公告中予以披露。

  近年来,晨鸣纸业几乎每年被曝出污染行为。2007年,晨鸣纸业寿光和武汉两地工厂先后被曝违规排污;2008年因自身环保问题,晨鸣纸业在登陆H股的环保核查中被否决。2009年,武汉晨鸣的两家分厂、菏泽晨鸣板材、赤壁晨鸣等先后被当地环保部门通报存在严重污染行为;2010年,晨鸣纸业下属的吉林晨鸣、富裕晨鸣和海拉尔晨鸣再次前后被曝污染问题;2012年,武汉晨鸣汉阳工厂和其下属热电公司因超标排放被湖北省环保厅通报并限期整改。

  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1月,据中国周刊报道,其获取的举报称,包括晨鸣纸业在内的造纸企业肆无忌惮地偷排废水、废气、固体废物,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

  报道称,在寿光市牛头镇牛头村附近一个小作坊院内,堆积了大量的“污泥”,知情人士称,“这个小作坊的老板是晨鸣纸业的一个副总,对外称是养殖蚯蚓的场所,其实就是一个幌子。”他们白天是不干活儿的,一到晚上数台挖掘机就开始忙起来,一干就是一通宵,把大量从晨鸣纸业运来的污泥埋到地下。

  此后,山东省环保厅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晨鸣纸业并未存在违规行为。使得公司在“污染门”舆论风口化险为夷。

  净利翻番排污费下滑

  作为高污染行业,造纸企业一直是环保中的“老大难”。尤其是新《环境保护法》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生效,造纸行业环保政策频出且日趋严厉。

  同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将造纸列入十大水污染重点行业治理范围,并要求关闭环保设施差的小型企业。

  晨鸣纸业在2015年年报中称,造纸行业进入重要转型发展期,排放标准的提高势必加大公司环保成本,准入标准的提高将导致企业规模扩张趋缓,从而影响生产经营。

  晨鸣纸业还表示,公司始终以“节能减排、和谐发展”为目标,公司将加大环保项目建设力度,切实保证公司废弃物的达标排放。

  不过新京报记者发现,晨鸣纸业在排污费用上并未体现其前述所说的“排放标准的提高加大公司环保成本”,2015年,其排污费用为2000万元,这一数据在2012年为2898万元,整体呈下滑趋势。

  与排污费用减少相反的是,公司2015年业绩呈翻倍式上涨。2015年其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10.2亿元,较2014年增长超1倍。

  造纸行业依然处于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的过程中,对于去年业绩大增,晨鸣纸业解释称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进入融资租赁行业也为其提供利润增长点。

  对于排污费用为何减少以及为何未披露被责令限期整改,4月22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晨鸣纸业董秘办,对方称对相关问题不知晓,并表示董秘王春方在外出差,且不知其手机号码。(记者 徐伟)

晨鸣纸业(0004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