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建材公司排污超标记录超百条 环境管理面临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45: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王斌

  作为目前水泥产量世界第一的行业龙头,中国建材背后是上市以来一路兼并重组的逾300家水泥企业,其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而本就属于高污染行业的水泥业,在粗放式兼并发展下,环境管理成为中国建材一直无法摆脱的问题,旗下公司多次因为污染物超标排放而屡上监管记录。

  102条排污超标记录

  近日,中国建材子公司因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被环保部列入2015年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

  文件显示,中国建材旗下重庆市綦江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在其废气自动监控设施上私自加装了过滤、吸收装置,被当地环保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实施人陈某被行政拘留5日。该企业称,当日因排放污染物浓度较高,担心数据超标受到行政处罚,对自动监控设施采样管线进行了破坏,加装了过滤、吸收装置。

  而通过查阅历史信息发现,这并不是该企业首次对自动监测数据造假。去年11月,该企业曾因改变自动监控设施数据传输线路而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但这只是中国建材关联公司环境问题的“冰山一角”。在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网站上市公司环境表现一栏,中国建材这家水泥行业龙头央企,共有102条环境监管记录。这使得中国建材在1154家被监测的上市公司中,长期占据着环境监管记录数量前列位置。

  IPE是一家在北京注册的公益环境研究机构。上述环境监管数据,均来自环保部门搭建的重点污染源监测平台。IPE则以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实时公开为基础,以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匹配的分、子、控关联公司为跟踪标的,实时收集各省级环保部门官方网站对外公开的重点控制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和达标情况。

  记者查阅监管记录对应的文件,中国建材或其关联子公司,自纳入监测以来,至少已经有上百次的污染物排放超标记录。

  极速扩张带来环境管理困境

  新京报记者查看IPE收录的中国建材相关环境监管记录,自2010年以来,中国建材旗下有41家公司被监测到污染物排放超标,其中不少企业出现多次污染物排放超标情况。

  以位于常州的江苏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为例,其为中国建材旗下南方水泥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而在成立不久后,2010年溧阳南方水泥便因噪声、粉尘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记录在案。

  此后溧阳南方水泥的环境问题并未因环保部门的监测而有所改善。至今6年内,除2013年没有环境监管记录外,溧阳南方水泥年年上榜。2015年,因污染物排放未达到总量控制要求,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被常州市列为环境行为等级黄色企业,仅次于最差的黑色等级。

  2007年,在港上市一年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中国建材在华东六省一市开展区域性大规模联合重组,成立南方水泥,民营等资本持股20%。南方水泥成立6年时间,联合重组300多家企业,其中97.68%是民营企业。2009年中国建材又与民营企业辽源金刚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45%,引入弘毅投资产业基金持股10%,共同成立北方水泥。

  通过不断的兼并重组各类中小型水泥企业,中国建材10年间成长为水泥产量世界第一。今年3月底,中国建材披露的2015年业绩显示,去年其营收达到1002.92亿元,其中水泥业务收入618.42亿元,占比过半。

  但快速的兼并重组,管理成为摆在中国建材面前的难题。中国建材曾给IPE回复表示,水泥是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主要通过联合重组国内的水泥产能构建了目前的四大核心企业(南方,北方,中联和西南)。由于地域分布广,兼并及整合过程等因素,给旗下好几百家水泥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记者 李春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