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约谈虚拟运营商 责令整改实名制落实不力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4-11 2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金潇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日前表示,已就虚拟运营商号码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问题紧急约谈相关企业,并责令整改。专家建议,电信诈骗问题需要加大力度,综合整治。

  14年中旬,我国虚拟运营商开始放号,15年9月,手机实名制正式实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虚拟运营商“170”、“171”号段因落实实名制不到位,成为诈骗、骚扰电话、短信重灾区,引发广泛关注。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回应称,已紧急约谈了3家虚拟运营商,责成他们立即整改,工信部今年来已向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16家违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

  陈家春指出,170号段被打上负面标签,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对于转售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对于用户的影响更大,这直接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和合法权益。工信部将加强监管,做到“放管结合、放而不乱”,更重要的是,管的目的也是为了使转售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下午,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170”,逐一询问卖家发现,官方认证虚商都已要求提供包括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本人手持身份证半身照片在内的申请资料,但大部分非官方认证卖家都不需要身份信息。有代理商表示,他们提供的电话卡已经实名注册,有的身份信息是买来的,有的甚至就是伪造的。这些问题,在传统运营商落实实名制过程中同样存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虚拟运营商确实在落实实名制问题上缺乏经验、重视程度参差不齐,但不能把板子全打到虚拟运营商身上,解决电信诈骗问题需要综合治理。

  曾剑秋认为,实名制的推进在中国应该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而不是靠整治,说这个做的不好就没有执照了。当然,有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所以要综合去解决。对于利用手机进行的诈骗活动,可能打击的还不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