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频现发卡跑路 上海研究特定领域禁发预付卡

  • 发布时间:2016-03-09 15:00:4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卫群  责任编辑:吴起龙

  “玛花纤体”、“代官山”、“年代秀”……去年以来,接连发生“关门跑路”事件,其中,尤以美容美发、沐浴、保健等领域问题较为突出,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他们去年累计处理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关门倒闭引发的市民投诉事件逾2000件。“本市正积极研究相关领域明确禁止发卡行为的可行性。”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买卡前查验备案情况

  目前全市已备案发卡企业累计366家。备案企业2015年发卡总额为240亿元。

  “今年跑路的企业都属于未按照商务部相关规定备案的违规发卡,也没有按照规定委托银行进行单用途预付卡的资金存管或通过保险公司投保。为此,消费者买卡时首先要选择经过政府备案的合规企业预付卡,购买时最好实名登记,并妥善保留原卡、消费记录凭证,以便今后合法主张权益,”上海单用途预付卡协会提醒,消费者可以有多种渠道查询所购买的单用途预付卡是否备过案,一是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市商务委门户网站、上海商务微博及微信等渠道; 二是本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三是可以查验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为已备案发卡企业制作的二维码信息铭牌。

  发力事中事后监管

  据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有所发力:首先上海市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已经正式启动建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作为首批子平台之一,将与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对接,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一朝失信,将终生付出代价;同时,将在浦东等条件成熟的区(县)试点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执法纳入市场综合执法范围。对应备案未备案、发卡企业超发滥发、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如吊销营业执照等。”

  另外,据透露,目前在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中,尤以美容美发、沐浴、保健等生活型服务行业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领域里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成为行业普遍的经营方式并逐渐演化成变相融资的重要手段,发卡企业关门倒闭的起因大多是公司盲目投资导致资金链断裂,其深层次原因则是通过发行预付卡,不断吸收预收资金实现高负债经营直至崩盘。“为此本市正积极研究上述相关领域明确禁止发卡行为的可行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