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全国工商联: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

  • 发布时间:2016-03-05 08:4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年全国两会,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热点问题。3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取消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现状的政策法规,如限购政策等,以利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同时建议发行专项政府债券,解决政府购买服务中出现的政府购置价格与开发商成本的平衡问题。另外,该提案还建议积极推行房地产信托,以及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

  建议取消限购等政策法规

  记者了解到,这份名为《关于推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建议》的提案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提出九大建议:

  一是调整或修订不适宜当前市场现状的法律条款。房地产从2003年121文件开始调控,到现在出了近百个文件,应及时梳理一下。明令取消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现状的政策法规,如限购政策等,以利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二是建议发行专项政府债券,解决政府购买服务中出现的政府购置价格与开发商成本的平衡问题;三是使用收购不良资产方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积极推行房地产信托;五是调整未来入市的商品房的供给结构;六是尊重市场规律,促进企业资金利用率;七是积极鼓励企业转型。鼓励提供如养老地产、物流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等多样化产品;八是建议国家统计局将库存等信息透明化;九是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

  建议为民营银行 设立较低存准率

  “考虑民营银行自有资金较少等实际情况,单独为其设立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其可用资金。同时原则上不对民营银行设置信贷规模管控限额。”由天津市工商联起草的《关于大力支持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的提案》指出,天津作为金融改革先行区,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据调研,天津市试点民营银行经营状况良好,初步起到了试点的示范作用。但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该提案认为目前存在机构和业务准入门槛过高、抵御市场风险、利率市场化、金融业务创新难突破等四大挑战。为此,该提案提出三条具体建议:一是降低准入门槛,给予更多机构准入和业务准入机会。建议降低机构准入门槛,考虑民营银行试点的特殊性,在一些机构准入上给予政策便利。二是加大扶植力度,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提案建议考虑民营银行自有资金较少等实际情况,单独为其设立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扩大其可用资金。可比照财务公司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减免各类管理收费,让利于民营银行。三是鼓励大胆创新,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建机制、试制度。

  建议加快出台个人

  在境外证券市场投资办法

  全国工商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提案》建议,在上海自贸区研究出台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的实施细则,加快出台机构和个人在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的管理办法等。

  提案建议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要勇于触及长期形成的体制瓶颈,敢于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更加注重政策落地,以企业感受和市场评价来检验改革成效。具体建议包括:一是加大以FT账户为核心的金融创新力度。研究出台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的实施细则,加快出台机构和个人在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的管理办法等;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平台建设。依托上海国际能源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丰富FT账户的载体与通道功能,完善人民币计价结算功能,推进在岸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积极探索FT账户二线有限渗透。拓展FT账户的融资用途,提高资金划转便利性,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外汇交易中心,形成自贸试验区外汇兑换市场化机制;二是全面提升全链条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加强国际航运功能性政策的系统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