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房贷还款千万别卡点儿 按期还款也上征信黑名单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9: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大城市打拼的白领们通常都是身背房贷的房奴。在办完贷款后,有些购房者由于工作繁忙,经常在房贷扣款日才将钱转存到银行账户中。但银行扣款时间这个小细节容易被人忽视,如果存款时间晚于银行批量扣划,就会造成逾期,而多次逾期就会影响购房者的信用记录,为以后贷款埋下隐患。

  市民王女士是一家企业高管,工作收入稳定,结婚时就已经买了一套房子,至今还房贷五年了。由于父母年事渐高,王女士跟丈夫商量,想在离自己近的地方为父母再置办一套房养老用,更方便照顾老人。在地产中介的陪同下,选了好几套房源才最终敲定心仪的,房贷方面也咨询了多家银行,选择了一家优惠较大的银行贷款。王女士家庭收入等条件都符合要求,本以为能顺利贷到款,结果在征信方面出了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有房贷逾期记录。

  但王女士过去几年都按时还款,不应出现逾期记录。查询之后才发现,王女士有几次房贷还款时余额不足,导致了逾期。原来,王女士平时工作很忙,经常等到房贷扣款当天才将钱转到银行账户,而且不会太注意操作时间,什么时候手头方便了才进行操作,所以有几个月的还款操作错过了银行的扣款时间。由于逾期记录,王女士的贷款虽然最终获批,但必须以更高的利率计息。

  存在类似问题的购房者不在少数。那么银行的房贷扣款一般在什么时间点?当天会扣几次款呢?北京商报记者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了解到,该行在房贷扣款当日会在上午和下午分别进行两次批量扣划,如果借款人上午扣款时账户余额不足那么下午扣款时能够保证资金充足,就可视为正常还款。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执行的是日初和日终分别两次扣款的方式。

  而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房贷扣款只有一次。“卡点儿还款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所以我们通常会预留出一小段时间,以免有人错过还款时间。比如约定的是房贷还款日17时开始扣款,我们都会晚一点开始进行批量操作。”该银行人士表示。

  更重要的是,房贷不像信用卡有3天的还款宽限期,所以一旦错过扣款时间就会被视为逾期,甚至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在信用卡、房贷扣款时都会批量操作,但如果房贷没有按时还款,就不会在第二天再次扣款。借款人必须主动联系银行,说明情况,银行才会再次进行扣划。

  在此也要提醒房奴们,一定要合理规划资金和时间,最好在房贷扣款日之前将资金存入银行,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