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钢铁行业PMI三连升 “小阳春”成色仍不足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33: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祥岭 王丽丽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2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9.0%,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三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同时,国内钢价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传统淡季出现大幅上涨。

  对此,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近期钢价的回升以及部分企业的复产,是稳增长各项措施下市场企稳的结果,但并不意味着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的“反转”,更不意味着“去产能”可以暂缓甚至停止。

  2015年12月以来,中国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外,其他指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新订单、采购量、原材料库存、原材料进口等指数已略超50%荣枯线,俨然进入“小阳春”。

  总体来看,近期国内钢材市场、企业生产均出现了回暖迹象,但钢铁行业PMI指数仍低于50%荣枯线,“小阳春”成色不足。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统计分析认为,3月份钢铁市场需求将有所好转,但不会出现明显释放。从成本支撑方面看,在钢材、钢坯价格上涨的带动下,钢铁原料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成本的上涨将对钢铁价格形成底部支撑。

  北京中港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天剑告诉记者,今年的需求应该会比去年要好一些,最近几天多数工地都已经开工,而目前的市场库存和投放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更少,因此3月份的市场价格可能还会继续往上走。

  钢铁市场回暖的背后是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加力。1月20日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李克强谈到化解过剩产能,应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研究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随后《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

  从宏观方面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的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等政策相继出台,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钢铁市场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从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发展趋势看,中国钢铁生产和消费已过峰值,开始进入下降趋势,钢铁工业必须减量发展、科学发展。

  李新创说,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化解过剩产能用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中国要压减的产能远远超过上述国家,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钢铁产业进入减量发展阶段。”李新创说,从过去的追求规模转向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重塑高效的产业价值链。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的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钢材出口974万吨,同比下降5.3%,环比下降8.6%,四年来首次双双下滑。

  2015年中国钢材出口量首次突破亿吨,国内外钢价价差扩大是重要因素。但自去年12月以来,国内钢价大幅上涨,加上当前国际钢铁需求整体低迷、欧洲市场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等因素导致钢材出口量下滑。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2016年中国钢材出口增幅会有明显回落,并且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