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租房市场节后迅速升温 呈现量涨价平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42: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春节过后,北京租房市场的传统旺季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租房市场回暖迅速,呈现量涨价平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换租、就学、新租户等多元需求叠加,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催热北京租房市场。

  节后市场迅速升温

  “从上周末起就陆续有客户来看房,这几天虽然是工作日但每天也有带看,春节后忙碌的时候又要到了。”刚过了正月十五,大兴黄村某中介门店的租赁经纪人小陈就开始为今年的租赁高峰做准备。

  据小陈介绍,年前他们就为年后的市场做好了准备。“提前在所属的片区里收房、上架、拍照,保障年后能给客户提供更多适合的选择。”

  据了解,大兴黄村附近由于临近地铁4号线,且租赁房源价格较低,一直以来受到毕业族和在京务工人员的关注。今年这种趋势依旧不减。

  “3500元/月以内的小两居特别受欢迎,尤其是距离地铁近、家电齐全的房源带看频率会翻倍。因为这边出租的房源量不算少,春节后业主的报价也比较稳定,涨幅也就在两三百元左右。”小陈表示。

  这一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北京公司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各个门店新增的租赁客户需求平均比春节前期上涨了15%左右,约看量增长约30%。相比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的火热也丝毫不逊色。据统计,门店新增客户中,租住客户占据将近七成。

  租户需求多元化

  租房需求较年前相比,增多明显。除了往年在京人员日常居住的需求外,孩子上学及外来务工人员中首次来京工作的比重也有所增加。其中面临房屋到期再选择及孩子上学等租房需求占据比重最大。

  “这附近紧挨着板厂小学、五十中学等一批学校,一些家长提前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方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都能让他们吃口热乎饭。”东城区光明楼附近一中介门店经纪人介绍。

  除上述需求外,来京务工人群也成为租赁需求中的中坚力量。

  “今年春节后找房的客户比往年动手要早一些,从初四就陆续接到客户电话想要租房,连电量同1月相比翻了一番。”通州区临河里附近一中介门店经理表示,“有些租户在年前提前退租,有些甚至在返程火车上就打电话要租房,只要地点租金符合心理预期,成交周期在3天左右。”

  大量客户为了避免节后租金上涨,因而年前提前租好房屋。所以租金方面,上涨幅度并没有以往明显。此外,数据显示,小户型两居室仍然最受租户的青睐。

  在各种需求集中入市的情况下,数据表明,今年的租赁市场与往年有所不同,赶在元宵节之前提前进入“春天”,并呈现持续高涨趋势。

  业内表示,伴随着节后各类需求的持续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北京租赁市场将持续火热。

  - 焦点

  长租公寓涌现

  随着传统租房旺季的到来,各路品牌长租公寓为吸引客户,动作频频而至。

  链家推出了“租房要自如,生活猴精彩”的活动。2016年2月15日-2016年3月31日,在北京、上海、深圳,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的新客户在自如网挑选房间,扫描二维码发起优惠,优惠将用于发起房间的费用减免。

  春节刚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旗下的房屋资产管理专业品牌“相寓”,也联合了支付宝,提供房租、日常水电费、维修费等费用的便捷支付,与房司令及阿里芝麻信用合作,推出信用租房,通过租客个人的芝麻信用分而给予租客不同的租房服务特权,帮助信用良好的租客实现押金减免、房租月付、先住后付等特权服务。而针对业主,相寓联合京东金融、玖富金融推出针对房租受益的专项理财产品。

  自去年起,长租公寓受到风投青睐,互联网公司、中介公司、酒店经营者纷纷在该领域投注人力财力,试图在长租公寓领域抢占先机。

  仅仅在北京,包括链家、我爱我家、小米等越来越多的机构先后投入到白领公寓市场,自如、相寓、YOU+等长租公寓产品应运而生。这一类产品往往是从市场中整体回收租赁一栋楼,再统一装修后对外出租给个体租客。虽然这类房源也属于中介托管房源,但由于产品从装修到后期管理都有很大提升,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政策助推专业化租赁

  就在春节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建立购房与租房并举、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对不具备购房能力或没有购房意愿的常住人口,支持其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并要求加快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商业银行开发适合住房租赁业务发展需要的信贷产品,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对购买商品住房开展租赁业务的企业提供购房信贷支持。

      这无疑是助推长租公寓发展的政策保障。

  “从去年的国务院85号文到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2016年国务院的8号文,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住房租赁市场,购租并举也被确立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举措。”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资本的涌入和存量房时代的来临,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上已有相寓、魔方公寓、青客、优客逸家、自如等众多企业在深耕细作。未来随着政策的倾斜和支持力度的加大,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将在资本、技术、政策等各方面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行业想象空间非常之大。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的长租公寓租金相比于周边普通出租房高出20%,托管式房源的监管也仍处于灰色地带。不少网友在微博、知乎等网络平台上“吐槽”品牌长租公寓在配套设施和后期管理方面存在各类问题。

  业内人士提醒,租客在选择前最好就租金、服务费、水电费,以及公寓日常维护责任等进行充分了解,避免或减少纠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