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量破亿吨后首现下滑 钢铁消化雪上加霜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2015年钢铁出口量首次破亿吨之后,今年1月,国内钢铁出口量却出现了四年来首次同比、环比双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市场需求量的持续低迷以及欧盟组织对中国钢材反倾销调查的加剧,使得出口量出现明显下滑,且行业预计2016年的出口量会出现负增长,这对于产能过剩的国内钢铁产业而言是雪上加霜。

  出口量今年或现负增长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钢材出口974万吨,同比下降5.3%,环比下降8.6%。钢材出口金额43.83亿美元,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10.4%。钢材出口均价为450美元/吨,同比下降32.4%,环比下降1.9%。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钢铁出口罕见的同比环比下滑,统计数据显示,此前中国钢材出口量已经连续数年大幅增长。从2013年到2015年,钢材出口增幅分别为11.9%、50.5%和19.9%。尤其是2015年,全国钢材出口量首次突破亿吨关口,达到1.12亿吨,消化了同期国内粗钢统计产量的近15%。北京商报记者进而统计发现,今年1月也是近四年来国内钢铁出口首次出现环比、同比双下滑。

  对于钢铁出口量的下滑,长江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现阶段我国钢材出口的原因中,国内外钢价价差扩大是重要因素,而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国内钢价总体出现企稳反弹,导致近期国内外钢价价差持续缩小,因而1月钢材出口同比出现下降。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全球钢材基准价格指数为64.1,月环比上涨1.27%。

  另外,我国钢材出口同比增速自2015年10月以来便开始高位大幅下行, 去年10月至今同比增速依次为5.5%、-1.13%、4.82%、-5.34%,短期价格波动会造成阶段性出口增速变化,但指望2016年全年钢材出口在2015年高位基础上继续增长难度较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进而表示,由于国际钢铁需求的低迷、价差缩小以及近期欧洲等国家对于我国钢铁反倾销调查的影响,2016年我国钢铁出口在2015年的高基数下或将出现负增长,这也或将成为钢铁出口总量六年来的首次下滑。

  贸易摩擦打压出口量

  除了以上多提到的需求下降、价差缩小等原因之外,欧洲市场对于我国众多出口钢铁产品品种的反倾销调查,成为国内钢材出口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欧委会官方2月1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无缝钢管、中厚板和热轧平材钢三类钢铁产品同时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对自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有钢企负责人表示,反倾销调查对公司产品出口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会对反倾销调查积极应诉。

  对于目前钢铁出口所面临的环境,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希望欧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经贸合作和交流,为各自钢铁产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共同应对全球产能过剩问题,而不是一味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对全球钢铁行业发展环境和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

  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约6.68亿吨,同比下降4.8%,为1996年来首次下降。另外,在“十二五”期间国内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之后,国家日前又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计划,明确提出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承诺从2016年起用五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并就推进组织实施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国内供需平衡是关键

  林伯强认为,虽然钢材出口会对钢企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实际上真正影响钢企的还是目前国内市场的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问题。

  有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全年中国共出口钢材1.12亿吨,首次突破1亿吨,创造了世界钢铁出口史上的最高纪录,但是2015年中国钢材出口量仅占国内钢材总产量的15%,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出口量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钢铁行业去产能以及盈利的问题,但只有国内钢铁市场活跃、需求上涨才是解决国内过剩钢铁产能的关键。

  林伯强也表示,国内钢铁市场供需平衡才是拯救钢铁行业的关键。由于国内钢铁、煤炭的过剩产能基数较大,去产能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从而导致钢铁价格难以再实现大幅度回暖。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钢铁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已经难以维系。“所以,在去产能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刺激需求。如果相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刺激需求,例如加大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让钢铁市场的需求上升,这样一来,在去产能政策的配合下,钢铁整体行业才能走出困境。”林伯强说。

  据了解,2015年已成为钢铁行业的寒冬。中钢协此前数据显示,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创20余年来新低,同比跌幅27.3%。钢企方面,2015年中钢协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而2014年则实现盈利225.89亿元。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乐观估计,国内的钢铁产能真正得到缓解还需要等到2018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