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方回应欧盟呼吁 称国内钢铁产能增长得到遏制

  • 发布时间:2016-02-06 1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针对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呼吁中方采取措施削减钢铁产能的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在此间回应称,中国政府已对此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目前钢铁产能增长的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

  近日,有媒体报道,欧委会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削减钢铁产能。分析认为,欧委会此举是是回应欧盟钢铁行业协会的呼声,后者认为中国输入的过剩钢铁严重挤压了欧盟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大量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该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对处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高度重视,已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付出很大的代价,经过努力,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部分过剩产能已经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退出,产能增长的态势基本得到遏制。

  该发言人特别提到,在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承诺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并就推进组织实施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这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去产能”的决心。

  该发言人指出,产能过剩是当前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各国协同应对。中国政府愿意通过各种对话磋商机制,与世贸组织各成员国进行真诚沟通,为创建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国际市场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该发言人强调,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方开展多边经贸活动的法律依据,成员方在享有世贸组织规则利益的同时,也有义务、有责任严格履行相应的条约义务。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相关条款,在2016年12月11日之后,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失去多边法律依据,各成员方应立即停止使用“替代国”做法。

  欧盟钢铁行业协会提出,中国钢铁企业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的主要影响者,进而反对欧盟2016年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非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是困扰中国对外贸易的问题之一。由于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出口对象国实施的对华反倾销调查可以援引“替代国”的数据,从而导致不合理的高额反倾销税。(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