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就“积分机票”约谈6家在线旅游平台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0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消费者协会26日就“积分机票”约谈了携程网、途牛旅游、去哪儿网、艺龙网、阿里旅行和同程旅游等6家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企业。中消协表示,消费者买到违规“积分机票”,可要求加倍赔偿。

  这是中消协发布《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以来组织的首次公开约谈。

  之前媒体曝出有乘客从携程购买的国际机票是用他人积分违规兑换的,导致机票无效。在当天的约谈中,6家企业均承认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积分机票”,比较集中出现在国际机票里。

  除了此次曝出的“积分机票”,很多消费者反映,通过在线旅游服务平台预订的机票还出现过行程单无法打印、航班取消退票难、机票莫名被取消等问题。

  参加约谈的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的杨乃超律师表示,这些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就像是市场,票务公司是商户。出现“积分机票”等问题,说明平台企业没有尽到相应的监管义务。至于机票代理公司怎么跳过航空公司的诸多规定将他人的积分兑换当前购票乘客的机票,几家平台企业当天并未作出回答,纷纷表示不了解机票代理公司的操作流程。

  由于机票特别是国际机票的查询验真比较复杂,消费者不一定能及时联系到航空公司,即使联系上,可能会存在语言方面的障碍。中消协建议消费者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查询票号,或者联系销售平台要求帮助验真。

  杨乃超表示,当消费者在平台上购买机票受到侵害时,可以向平台企业,也可以向机票代理企业主张自己的权利。根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如果企业存在欺诈行为的,如声称是正规机票,但实际是“积分机票”的情况,消费者还可以要求加倍赔偿。平台企业承担了赔偿责任后,可以向销售机票的企业进行追偿。

  6家被约谈平台表示,除自身的主动核查外,消费者提出验票的申请后,均会做一对一的确认。同时,为应对已经开始的春运高峰,已制订相关方案,增加人力对机票进行核查。专家表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提出提高直销比例,降低代理比例和费用,机票代理企业的利润会受到压缩,怎么保证机票代理企业不卖“积分机票”,也确实考验着平台企业的监管能力。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