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锡业股份跌破股权质押平仓上限 称正平衡处置方式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5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蔡情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A股的再度大跌,锡业股份成为最新一家拉响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警报的上市公司。

  26日锡业股份收盘价报9.28元,跌破控股股东云锡集团质押股份的平仓线上限9.5元。当日晚间锡业股份公告公司股票自1月27日起停牌。

  东方财富网等股吧有股民开始担忧大股东质押股份遭遇爆仓。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锡业股份董秘潘文皓,对方表示,“目前大股东正在平衡采取哪种处置方式最好,可以负责任地说肯定不会导致强平,大股东是国企,很有实力,非常有信心。”

  股价跌破大股东质押股份平仓线上限

  26日晚间,锡业股份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云锡集团质押股份接近警戒线,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1月2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不超过5个交易日。

  据公告,云锡集团质押了锡业股份2.29亿股,占其总持股数的为42.19%。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9.5-10.5元,平仓线为8.5-9.5元。

  锡业股份26日收盘价为9.28元,已经跌破9.5元的平仓线上限,正式进入讨论平仓与否的阶段了。

  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云锡集团将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上述行为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报道指出,一般而言,在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后,融资人如果不愿意被平仓,一般有三种选择:追加抵押证券、追加抵押现金和赎回质押股权,除此之外的第四个非正式“捷径”,则是让股票停牌,毕竟当账面价值不再下降时,补仓压力也会随之暂缓。

  正常情况下大股东直接追加质押股份,则不必被迫停牌,让市场担忧公司大股东的资金链情况以及公司未来业绩发展,而锡业股份选择了27日开始停牌,在公告中给出的大股东措施也未包括赎回质押股权选项。

  对此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锡业股份董秘潘文皓,对方表示,“目前大股东正在平衡采取哪种处置方式最好,可以负责任地说肯定不会导致强平,大股东是国企,很有实力,非常有信心。”

  2015年前三季亏损7.23亿 锡业股份业绩变脸快

  锡业股份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23.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3亿元,同比下降414.46%。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锡业股份的业绩变脸之快之大。据公开资料,2012年锡业股份净利润为4110.94万元,同比大降94.15%;2013年业绩则巨亏13.41亿元,同比下降2405.4%;2014年净利3447.9万,同比增长102.57%。

  对于公司业绩为什么会如此大变脸,潘文皓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有色金属行业的不景气,公司近年盈利整体表现不太好,这也是整个有色金属行业的表现。”

  对于记者质疑公司是否有做套保之类措施稳定公司的业绩预期,潘文皓表示:“公司有做,但是有色金属价格,特别是锡价格的判断非常不容易,公司有时候会判断准确,有时候则不准。”

  37亿收购被指一场“阳谋”

  锡业股份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原因不仅因为其如过山车般的业绩,此前锡业股份一场37亿元的收购案也可说赚足了市场眼球。

  2014年8月份,锡业股份宣布作价3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云锡集团旗下的矿业公司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75.74%的股份。

  作为华联锌铟溢价最高的资产,铜曼矿权评估值短短1年时间暴增30.14亿元引发多方关注。北京海地人2012年末出具的评估报告,铜曼矿权的评估价值仅有7.41亿元,而锡业股份收购预案中,铜曼矿权评估值却高达37.55亿元。

  在这次收购中,云锡集团及其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云锡控股”)无疑是最大的受益方,两者合计持有华联锌铟62%的股权,短短1年时间这部分股权的价值暴增18.69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则直指这场收购系一场“阳谋”,其目的系为帮助2013年参与认购锡业股份定增计划的7家机构解套。

  根据公告,锡业股份2013年5月20日完成了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定增价格为16.66元/股,共发行2.447亿股,合计募集资金高达40.767亿元。此次增发共有7家机构参与认购,其中有5家为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红塔红土基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另两家为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由于2013年锡业股份业绩的巨亏,自定增完成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远低于定增底价16.66元。按照锡业股份2014年5月5日宣布停牌前的收盘价12.44元计算,上述7家机构合计浮亏高达10.33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引述投资人士的分析称,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大都是上市公司最核心的融资资源,上市公司如果希望继续进行资本运作,当然就不想得罪这些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往往会在解禁前后采用资产注入、高配送、大股东增持、大订单、业绩释放等方式,帮助这些机构解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锡业股份收购华联锌铟时给出的业绩补偿安排承诺,华联锌铟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97、5.91、6.81亿元,若扣非后净利润未达承诺值,差额部分由云锡控股和云锡集团分别在补偿期逐年补偿,方式为:由锡业股份以1元的价格回购补偿的全部股份并予以注销。

  潘文皓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华联锌铟“2015年的业绩承诺能够实现。”但其补充表示“还是要以公司业绩公告为准”。

锡业股份(00096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