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五洲船舶破产清算 成造船业首家倒闭国有造船厂

  • 发布时间:2016-01-03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淼  责任编辑:刘波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浙江海运集团日前向舟山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其子公司“五洲船舶”的破产清算,五洲船舶成为造船业寒潮中第一家倒闭的国有造船厂。专家表示:尽管经济出现起稳迹象,但受产能过剩拖累,造船业今年难以出现明显转机。

  低迷的中国造船市场,10年来首次出现国有船厂破产清算的一幕。舟山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称五洲船舶)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一个。

  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告称,根据浙江海运集团的申请,裁定受理该集团子公司五洲船舶破产清算一案。法院将于本月15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五洲船舶的全部资产已予以保全并封存财务账册。

  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的五洲船舶成立于2001年10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从事修造船业务。公司具备建造10万吨级以下、符合国内外船级社建造规范船舶的能力。船厂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已在三四个月前进入破产程序。

  尽管此次破产清算的五洲船舶体量并不大,但它国资背景却颇为引人关注。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升江分析,五洲造船厂主要是船型非常的单一,都是巴拿马以下的散货船,而这种船型在2015年冲击非常大,价格下滑在50%以上。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日前公开表示,当前造船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造船产能过剩的情况短期之内难以得到根本缓解。

  根据工信部的预测,“十三五”期间全球新船年均需求在8000-9000万载重吨左右,需求依然低迷,而中国目前的造船能力还在8000万载重吨左右。这也意味着,仅中国国内的造船产能就足以满足全球的需求。

  李升江分析认为,尽管目前整体经济出现向好趋势,但对船舶业来说颓势难转。从航运市场来说,有很大的积累,把前期积累消化掉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2015年基数很低,2016年会有好转,但是说出现小阳春还是过于乐观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