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督查结果表明:工业围城是华北环境污染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59: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责任编辑:金潇

  环保部14日通报对华北22个城市(区)的环保督查结果指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是造成华北地区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已成为华北地区环保瓶颈。

  督查结果表明,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

  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包头城区呈现“东铝、西钢、南化、北机、四周电”的格局,阳泉、晋中、乌海、平顶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独大”等;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华北也十分普遍。督查发现,城乡集中供热率普遍较低,清洁能源供应不足,工业园区或产业集聚区小型自备锅炉常见,散烧煤大量使用,致使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据介绍,一些县城或乡镇的特色产业或支撑性产业往往也是排污大户,环保意识薄弱,加之基层环保工作比较粗放,环保不作为、不到位的现象较为常见,环保监管矛盾大。

  督查发现,治污方案落实、考核不力的情况仍然多见。根据环保部提供的情况,河北省部分地市制定的压钢减煤计划,内容不实,可操作性不强,难以实现确定的减煤压钢的目标;南阳市虽然制订了蓝天工程等系列实施方案,但与河南省政府有关要求相比,在目标、任务和措施等方面均存在不小差距;郑州市制定的14个大气污染治理专案,在被约谈前基本没有落实。焦作、安阳、呼和浩特、通州等地制订的治理方案实际落实情况都不理想。

  散煤污染治理问题也是华北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数据显示,北京市在售散煤煤质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邯郸、邢台、张家口、阳泉、乌海等地散烧煤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河南省多数地市甚至尚未将散煤污染问题纳入管控重点。

  此外,督查还发现,华北地区存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企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依然常见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