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分三步走 专家称改革势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3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张明江

  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需分三步走

  专家表示,过去的发展思路已不再适应当前的消费需求,改革势在必行

  “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既是顺应时代的要求,也是目前经济环境的需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财政部官方网站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367904.8亿元,同比下降6.3%,利润总额18806.6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石化、石油和建材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则继续保持亏损状态。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压力依然较大。

  “透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过去的发展思路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消费需求,因此,国企改革势在必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著名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有制经济,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使市场经济上的生产要素实现并趋于无障碍流动,有利于打破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壁垒,同时,又能在最大程度上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使其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又能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

  上述分析师认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要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之中。鼓励非国有投资主体通过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方式,参与到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其次,引入非国有资本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最后,还要积极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我国经济带来哪些重要意义,温鹏春表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为政企分开创造产权条件。同时,也可在更大程度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提升,有利于凸显政府职能的有效发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