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十项试点方案将出 含国企整体上市等内容

  • 发布时间:2015-12-12 07:3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企改革十项试点方案将推出

  包括探索国企集团整体上市、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内容

  昨日,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提出了十项改革试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十项改革”是此前“四项改革”的进一步推广与升级。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相对于“四项改革”的“管资本”、混合所有制和董事会制度而言,此次“十项改革”还包括了探索国企集团整体上市、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多个试点。”

  李锦推测,参与此次试点的企业除了中央企业外,地方国企也有可能会进入试点名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得到,这十个改革试点分别为: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的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

  李锦认为,大量文件出台后,在具体实践中能否行得通还是个未知之数,所以要通过试点来总结经验与教训。如果改革在某个阶段全部推开的话,可能会在执行中出现新的问题并产生后遗症。

  对于更加偏向垄断性行业的改革问题,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对于航天、高铁等重要项目、重大领域加大改革力度等问题,因为涉及到具体项目,可能各个企业、各个项目,各个行业不尽相同。因此,在引进外资、民资上、需要具体的一企一策。

整体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贵航股份 20.06 3.35%
2 华菱钢铁 4.71 1.51%
3 长江电力 10.90 0.65%
4 酒钢宏兴 4.53 -0.66%
5 华侨城A 9.16 -1.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泛海控股 13.24 -1.93%
2 华侨城A 9.16 -1.08%
3 酒钢宏兴 4.53 -0.66%
4 长江电力 10.90 0.65%
5 华菱钢铁 4.71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