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BAT“被缩招”另一面:互联网巨头的自我优化

  • 发布时间:2015-10-22 02:31: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 互联网+

  BAT目前的缩招,首先是破除自身的大企业病,是做内部的资源充足和结构优化,对外,则一刻都没有停息过扩张再扩张。

  继百度公司日前证实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转向吸引顶尖社会人才之后,腾讯近日也被媒体报道传出停止外包招聘的消息。在此之前不久,阿里巴巴也曾传出过缩减校招名额的消息。虽然对于缩减招聘,BAT各有辟谣,但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互联网的冬天真的来了?

  确实,三季度GDP破7的压力下,没有行业能够独善其身。寒冬将至,这是BAT收缩招聘的背景原因。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缩减招聘的另一面,是人才结构的进一步高端化调整,更是在此前较长一段时间的大规模投资兼并重组之后的自我优化。

  BAT看似在收紧人员入口,但在跨界合作、业务重组、产业链整合等方面仍然在加速。阿里巴巴刚刚巨资收购优土,同时还注资3亿美元58同城的同城智能货的业务;腾讯,百度也在不断地进行并购,注资。200亿元的百度糯米,正在与刚刚合并的美团与大众点评进行较量。

  BAT正变成一个巨大的孵化器,在众多垂直细化领域,与相关互联网中生代企业进行着资源对接与优势互补。换言之,BAT本身或许这一两年不再大肆招人,但旗下的众多新加盟企业,入股的合资互联网企业,都在进行间接扩招,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都将为BAT所用。

  同时,BAT本身还在倡导内部创业,二次孵化,比如阿里巴巴对于所谓阿里系员工的辞职创业,给予了更多支持,腾讯同样如此。而在企业内部,以事业部为主导的激励机制,也为员工的内部创业创造了平台。于是,一个个小阿里,小腾讯随时有可能诞生,每孵化成功一个,就意味着BAT的扩招向前进了一步。

  应当说,互联网精神所倡导的“开放、分享、合作”,在BAT所代表的互联网集中化、规模化驱使下依然没有消退,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呈现。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开放,也即不拒绝任何一次纵向发展的合作机会,愿意与大大小小的创业型互联网企业进行各种合作;而分享,在BAT主导的互联网巨头时代,则体现为产业链整合的深入与加速,对互联网蓝海的时刻紧盯,将优势资源毫不吝惜地投入到这些方向性领域。合作,对于BAT来说,大到滴滴快的的合并,小到某些细分化的交叉领域,都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携起手来共同发展。

  BAT目前的缩招,首先是破除自身的大企业病,是做内部的资源充足和结构优化,对外,则一刻都没有停息过扩张再扩张。越是冬天要来临,越要储备足够的棉被,这就是互联网的运行逻辑。

  对于有志于投身于互联网领域的年轻人来说,对于BAT暂时停招也不必沮丧。诚如李彦宏所言,未来百度仍然需要最优秀的业内大牛,以及具有无限可能性的应届菜鸟。互联网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产业,还有无数的机会在等着BAT去挖掘,也就有无限可能的空间在等待着优秀的互联网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