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莫再炒李嘉诚跑路说 当治理房地产权贵化

  • 发布时间:2015-10-17 09: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勇  责任编辑:王庭

  近段时间,李嘉诚大手笔抛售中国物业,将麾下公司注册地迁往国外的举动,引发各方热议。一篇标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网络文章,将舆论的热度烧至沸点,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的争论至今仍未平息。

  从资本逐利、经商自由和经济全球化这三个紧密相关的维度看,李嘉诚的这些动作大抵是一个商人基于自己的利益判断而做出的产业布局调整,不值得大惊小怪。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洗礼的中国,一些资本或走或留,应该予以尊重,并依法保障其有序退出的权利。从这一角度看,“李嘉诚跑路说”是一个伪问题,不应被大肆炒作。

  《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的作者罗天昊及其声援者用“道义失守”来评价李嘉诚的撤资行为有失偏颇,不过,罗天昊在此文中提出的一些观点还是颇有见地,具有警示性。比如,他批评中国的房地产经济日益权贵化,可谓切中肯綮。

  李嘉诚是地产大亨,多年来从内地和香港楼市的繁荣中获利良多。同时获利的,还有几万家房地产企业和几千万炒房者。如果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房价不是如此之高并成为民生之痛,公众也不会把对房地产的不满情绪集中发泄到以李嘉诚为代表的地产富豪身上。《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之所以有不少拥趸,原因亦在于此。

  20多年来,中国房地产的超级盛宴,与城镇化、土地财政、产业政策、居民投资方式等一系列因素紧密相关,也带动了钢铁、水泥、装饰、家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然而,时移势易,远远脱离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高房价,正在日益成为民生不可承受之重,并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构成严重挑战。

  应该看到,对于畸高的房价,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过度追逐土地财政带来的中短期利益,政府在很多时候扮演了高房价托盘手的角色。与此同时,权力寻租在房地产领域如病毒蔓延,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就表明,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官商勾结的腐败重灾区。

  房地产经济权贵化,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民生,也包括地产大亨们的商誉,最近10年李嘉诚的声誉在香港和内地节节下滑就是明证。这种民意的嬗变,值得警醒。当务之急,是在民主和法治上有所作为,抓住、打击房地产经济权贵化这个“七寸”,建设廉洁的官场与公平的市场。对此,李嘉诚们想必愿意有所担当并乐见其成吧。(孙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