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众筹餐馆悄然兴起 暗藏风险仍需警惕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11: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少则拿出几千元,多则两三万元,即可成为餐馆股东、咖啡店老板……如今,这样的众筹餐馆、众筹咖啡馆悄然兴起,吸引了一些市民参与。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众筹模式虽可以解决资金、人气等问题,但风险同样值得关注。

  众筹通常指发起人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布筹款项目,并向支持者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

  位于南京楚翘城的一家连锁餐厅就是典型的众筹模式。“投资170多万元,我们拿出投资额的80%进行众筹。”这家餐馆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众筹信息发布在一家股权众筹平台,不到10分钟就吸引了来自国内不同城市的29个股东参与众筹。“每股3.2万元,有买一股的,也有买几股的。”

  投钱当了股东,自然能享受福利。这位负责人表示,餐馆自6月份试营业以来,每月按盈利分红。比如,8月盈利十几万元,那么就把这十几万元按照股份数进行分红。在众筹平台上,可以查到餐馆的相关营业数据。此外,餐厅还安装了摄像头,股东们可以凭借账号、密码,不出家门随时查看店里经营状况。

  “现在股市不好,银行存款利息又不高,看到朋友介绍众筹项目,与家人商量后,想尝试一下。”朱小姐是一位白领上班族,当了股东后,她几乎每天都会看餐馆的营业数据,“就像炒股天天看盘一样”。

  然而,并非每一家众筹店都能成功运营。来自北京的陈先生从原单位辞职后,想开一家不一样的咖啡馆,搭建一个互联网人互通信息的场所。经过反复计算,他提出每人3000元的众筹方案,然而这个方案很快夭折。一位参与者说:“地点选在哪里?如何实现盈利?都是回避不掉但又难以解决的问题。”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众筹模式听起来前景看好,但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江苏玄博律师事务所律师项斌表示,当下涉及众筹方面的法律法规仍是空白,仅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14年底发布了一个《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且不属于法律法规范畴。“正是因为无法可循,众筹风险不可控性较强,容易出现资金混乱、卷款跑路等问题。”

  “众筹火爆,但切记不能盲目跟风投资,要有自己的判断。”项斌等业内人士认为,参与众筹当股东,投资之前要做足“功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