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大众承认去年已知晓尾气检测涉嫌造假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外媒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美国市场负责人迈克尔·霍恩承认,去年初就知晓其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检测存在不合规行为。大众7日同时表示,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确定具体的责任方。随着大众造假丑闻的调查不断复杂化,大众高层能否采取大幅度变革措施扭转局面,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霍恩表示,在西弗吉尼亚大学公布一项研究结果之后,2014年春季他就已经被告知可能存在“排放不合规”的行为。霍恩是在向美国国会作书面证词时进行这一表述的。

  霍恩说,他被告知美国环保局(EPA)有多项规定可以对各种违反排放标准的行为进行处罚,EPA还可以进行包括对问题设备进行检测和分析在内的多种检查,并且大众的工程师可以和EPA合作解决这一问题。他的证词还显示,大众直到今年9月3日才向美国监管机构报告2009年至2015年款柴油车辆的排放检测软件存在问题。

  对于排放造假丑闻,霍恩表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从未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在大众发生。大众应对造假事件负全责,并与相关监管机构进行配合。

  大众9月中旬曝出尾气排放检测丑闻,涉嫌在柴油车辆上安装造假软件,用于识别车辆是在行驶还是进行检测,然后对发动机排放进行控制以帮助检测达标。全球大约有1100万车辆受到影响,在美国市场涉及约50万辆。德国交通部门称大众在欧洲市场也存在类似造假行为,但尚未公布细节。

  大众10月7日任命原首席财务官汉斯·迪埃特·波赫为新的董事长。波赫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排放造假事件不是出于投机或者疏忽,大众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获得真实可靠的结果,并作出全面解释。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大众向金融市场披露造假事件过晚,作为首席财务官,波赫之前负有决定何时进行披露的责任。据路透社报道,德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初步调查,波赫可能成为调查对象。

  目前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也在调查大众的这一丑闻,排放造假还涉及购买环保型柴油车辆消费者享受的税务优惠问题。

  大众目前需要向德国和美国的立法者就事件责任和如何善后等问题进行报告。大众7日已经向德国监管部门提交了有关今后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检测将如何合规的计划,监管部门进行审查后将决定是否向大众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大众表示将对受到影响的1100万车辆进行修复。大众新任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表示,将从明年1月开始进行召回,并于明年年底完成全部修复工作。

  目前相关车辆的车主担忧修复后车辆性能是否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预计,每辆车的修复成本可能不足100欧元,也可能高达1万欧元,具体取决于尾气检测排放软件能否更新以及是否需要更换硬件设备。瑞银分析师认为,大众应对这一事件的召回和诉讼等支出将可能达到350亿欧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