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直言治理环境影响经济:减少GDP1869亿

  • 发布时间:2015-09-10 11:40:2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昨日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昨日(9日)从环保部获悉,自2013年9月颁布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常简称“大气十条”),实施两年来淘汰落后产能共造成GDP减少约1148亿元,占同期GDP0.03%。

  淘汰产能累计减少GDP1869亿

  环保部昨日对外发布《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环保部科技司技术处副处长陈胜介绍,前一段时间有关环境治理影响经济的声音不小,环保部为此特意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环境规划院的专家组成调研组,历时两个月调研后形成上述报告。

  报告认为,环境保护在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从影响经济下行的原因看,治理环境只是影响我国经济下行的因素之一,并不构成主要因素。其中,短期负面影响主要指淘汰落后产能带来GDP的减少。据宏观测算研究,我国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减少了GDP1869亿元。刚实施的“大气十条”淘汰落后产能共造成GDP减少约1148亿元。

  唐山APEC期间损失近百亿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环保部调研组对河北调查后认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可能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关于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对经济运行影响的分析报告》指出,2014年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先后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次,采取了限产限排等措施,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以唐山市为例,2014年APEC会议期间,唐山市对全市242家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估计损失近100亿元。

  不过,报告认为,重污染天气应对是为切实保障人体健康必须要付出的经济代价。对河北APEC会议期间经济损失,报告称“考虑到时间仅有10天左右,对全年的GDP增长影响不大”。

  “十三五”环保投入达6万亿到10万亿

  “污染治理带来短时的经济下降是正常的,如果经济一点都没有下降,那污染治理的效果值得怀疑。”昨日出席座谈会的环境规划院环境经济部主任葛察忠表示。

  葛察忠曾参与临沂治污的情况调查。今年8月山东临沂“铁腕治污”,10天内关停57家企业,有媒体报道称造成数万人失业、千亿债务危机。葛察忠用数据力证:根据测算,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一年的环境效益大概为16.5亿元,社会经济成本约为9.7亿元,效益和成本比为1.71。

  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一般认为对GDP的贡献达到2%或3%即可理解为支柱产业。他预测,“十三五”期间国家的环保投入可能为6万亿到10万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