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日争夺印尼高铁订单 专家:中标将具示范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1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原本8月31日决定的印尼雅万高铁中标方,因中日双方都有新的修改方案而延期至9月2日。而此前一天的8月30日,印尼总统佐科已决定派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索菲安作为特使赴华岀席9.3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观察人士指出,索菲安曾任佐科政府的经济统筹部长,对中国比较友好。“此次作为总统特使,是不是也预示着印尼方面要在高铁上送给中国一份大礼?”

  2014年10月26日,索菲安就任印尼经济统筹部长,掌管财政、贸易、农业、国企等10个经济部委。今年1月,索菲安曾作为佐科总统的特使来华出席中国—印尼高层经济对话首次会议。索菲安那次表示,印尼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欢迎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印尼对中国技术、装备拥有信心,相信能够帮助印尼发展。

  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全长约1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建成后只需要37分钟就能从雅加达抵达万隆,目前两地的普快火车单程需要3小时。该项目最早由日本提出,日本协力机构(JICA)还因此为印尼提供了1500万美元资金,供印尼政府启动这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

  2015年3月,佐科访华时,两国签署了《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4月习主席访问印尼时,两国又签署了高速铁路项目合作文件。由于中国的加入,中日两国在这一项目上的竞争日趋激烈。

  据报道,中方开出了提供项目总经费55亿美元全额贷款、“无需印尼政府预算及债务担保”的优厚条件,提供2%年利率贷款,摊还期从40年延长至50年。中方还承诺2018年即可完工,并强调约六成零部件将在当地采购,每年可创造四万个工作岗位等经济衍生效应。

  报道称,对此深感威胁的日本将总工程费压缩至6000亿日元(约49亿美元),比中方的标价还低,摊还期40年,并提出其中75%可提供0.1%低利息日元贷款。日方还将工期缩短至2019年试运营、2021年完工,并努力宣传高安全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指出,中日两国在印尼高铁项目上的竞争,实际上是中国和日本在海外的整体综合国力竞争的一部分,不管这次高铁项目的结果如何,印尼政府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会保持一种平衡。

  许利平曾表示,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就好像北京到天津的铁路一样,因为佐科在首次访华时就曾坐过到天津的城际快轨,这引起了他非常大的兴趣。而这次印尼派来的特使索菲安原来是副总理级,后改任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他“对中国比较友好,此次作为总统特使,是不是也预示着印尼方面要在高铁上送给中国一份大礼?”

  许利平说,雅加达—万隆高铁的意义重大,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首个示范项目,因为此前的中泰铁路项目还不是高铁。所以中国和印尼在这条高铁上的合作意义远超项目本身,将具有推广示范效应。

  外媒报道称,有参与决策的印尼官员表示,“印尼倾向选择中国”,因为中国的方案减轻了印尼政府的经济负担,而且安全性也得到了充分说明。此外,日本已经拿下雅加达的大众捷运系统和当地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项目。因此为其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招标时,印尼希望能够在日本和中国之间谋求一种平衡。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