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500强:专利数量持续增长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 发布时间:2015-08-24 10:55:1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余瀛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500强企业报告:专利数量持续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投资亏损时有发生境外风险管理能力差

  8月22日至23日,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期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发布的2015中国大企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尽管中国企业500强的专利拥有数量在持续增长,但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足。

  专家指出,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绩效也不乐观,投资亏损案例时有发生,须更加注重合规管理,加强境外风险识别与预警。

  主导国际标准制定数量增三成

  报告披露,从企业专利情况看,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有387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合计拥有专利53.1万件,比上年500强增加12.6%;其中发明专利14.3万件,在各类专利中占比27%,比上年增加14.2%。尽管增速已经有了明显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研发强度超过3%的有63家,超过5%的有13家企业;超过10%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华为公司(14.17%)、中国航天科工(11.55%)、中兴通讯(11.06%)。这些企业在电信设备制造、航天科技、军工、家电制造、云计算智能汽车等领域保持着领先地位,是我国创新型大企业的代表。

  而从创新活动的标准制定来看,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有333家企业提供了标准数据,它们共参与制定标准数3.01万项,其中国内标准2.78万个、国际标准1442个。其中有9家企业参与制定标准数量超过1000个。与上年相比,标准申报企业增加了10家,标准总数量有所减少,但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数量增加了376项,增幅为35.3%。

  全球百强创新机构内地仅一家

  报告同时指出,总体来看,中国500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足。94家上榜2015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尽管有74家申报了研发投入,研发强度为1.24,与上年相比增长了0.07个百分点;全年研发投入占企业净利润的36.74%,比上年提升了2.02个百分点。但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3%至5%相比,我国大企业对创新投入显然不足。

  另外,与不重视创新投入相仿,我国企业参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动力也显不足。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专利技术交易率只有5%,真正实现产业化则不足5%。

  报告介绍,在汤森路透“2014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中,美国有35家,日本有39家,法国有7家,瑞士有5家,德国和韩国各有4家,中国台湾有2家,但中国内地只有华为1家企业上榜。

  报告指出,我国大量企业以引进技术、组装生产为主,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出口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不高。在对未来发展具有关键、颠覆性影响的重大技术创新上,欧美国家的领先优势和我国的弱势地位形成鲜明对比。

  世界500强27行业不见中企身影

  报告认为,我国产业结构仍需继续优化,与美日等国相比,我国产业结构高级化的道路依然漫长。2015世界500强中,94家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已覆盖全部63个行业中的29个,而美国大企业出现在48个行业大类之中。在美国大企业分布的半导体电子元件、保险和管理医保保健、医疗设施、计算机软件等27个行业中,还没有中国大企业的身影。同美国相比,中国大企业尤其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

  对此,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指出,目前国有企业仍是我国大企业的主体力量。中国企业500强中,293家国有企业在收入、资产、利润、税收等方面占到80%左右的份额,但是净资产利润率低于民营企业4.57个百分点,总体经营绩效亟待提升。

  世界知名品牌少与数量不相称

  报告还显示,我国国际经营能力仍处较低水平。其具体表现在:一是国际化程度低。2015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只有13.66%,远低于世界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我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绩效也不乐观,投资亏损案例时有发生。过去几年间,中国大企业在海外收购了许多石油、煤炭、铁矿、铜矿等矿产资源或股权,如今这些大宗资源全球价格均大幅下跌,许多企业不得不承受巨大的市场风险。

  二是世界知名品牌少。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第二大来源地,但在世界知名品牌的培育上建树不多。2014年的全球知名品牌榜单中,只有华为在Interbrand发布的《2014年度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年度报告》中排名第94位。这与中国大企业的数量相比,明显不相称。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以汽车行业为例,入围世界500强的外国车企,都有自己的驰名国际品牌,而入围的六家中国车企,除了一汽、东风的解放牌、东风牌卡车有些名气,其余的品牌知名度都不高。

  王忠禹建议,要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大企业必须抓住“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自身的产业比较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布局;要以重大基建工程项目为龙头,以海外产业园区为载体,整合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项目抱团出海,增加在东道国的影响力;要注重合规管理,深入分析地区社会政治特点,制定稳健的风险管理策略,加强境外风险识别与预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