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远系中海系停牌 航运业整合将启?

  • 发布时间:2015-08-09 07:22: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多只中海系、中远系股票8月7日同时宣布停牌。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科技这六家分别隶属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的上市公司,8月7日晚间宣布同时停牌,这几家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因为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8月10日开市起停牌。

  8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消息显示,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另据了解,在两大集团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自2015年4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之后,外界对中远、中海两大航运央企的合并一直存有预期。(中国证券报 傅嘉)

  中远系与中海系双双停牌 航运业整合将启?

  8月7日晚间,中远系与中海系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及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

  “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消息可以透露,这也不是企业能决定的事情,”8月7日,本报记者就国内最大的两家航运企业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即将开启整合改革一事向中远集团相关人士询问时,得到这样的答复。

  当天有来自接近两大航运企业的多方面消息源表明,两大航运企业已经组建了“改革领导小组”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一位接近中远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并不是说成立机构就代表一定会合并,但至少合并已经是一种考虑。”

  而来自航运界网的消息则更为明确指出这一小组的人事构成:共有五名成员的小组中,中海集团占三席,中远集团占两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另外两人从中海集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徐文荣,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和副总会计师杨吉贵中选派。而中远方面,其中一人是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另一人则可能是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月英或者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中的一位。而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因已年近退休”因此并未在小组成员之中。

  关于航运两巨头将重组的传言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海运业长期低迷,两巨头均无法摆脱糟糕业绩的状态下,合二为一形成规模效应并“抱团”度过困难时期也一度成为外界预期的一种方式。

  而事实上航运业央企的重组早已经展开。

  2014年9月,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宣布合资成立国内最大油轮运输企业“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注册资本11.1亿美元。其中,招商局占51%股权,中外运长航占49%股权。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也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对于重组的思路进行了先行的试探。

  今年5月4日,中远集团旗下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新加坡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矿运有限公司”(China Ore Shipping),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公司注册资本3.3亿美元,中国远洋持有51%股权,中海发展持有49%股权。(华夏时报)

  中远中海旗下公司集体停牌 “中国神船”料将成真

  8月7日晚间,中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团旗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分别发公告称,因各自公司的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自2015年8月10日起停牌。停牌消息再度引发市场上关于两家航运“巨头”即将合并的猜测。

  今日早些时候,有消息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近日将商讨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另外,两大航运“巨头”计划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小组将由五人组成,包括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中远集团董事李云鹏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参与在内。消息还称,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

  有媒体报道称,8月6日下午,中远集团召集董事和独立董事到集团开会,随即传出两大集团进一步整合将有实质性进展的消息。

  自2015年4月南北车合并后,各界对于“国企大合并”一直充满着各种猜测和想象。5月21日,中海发展和中国远洋同时发出的一则公告,宣布成立中国矿运合资公司,拉高市场对于两家航运央企整合的预期。有媒体报道称,未来两大集团有望通过中国矿运这一新平台开展更多业务和资本层面整合。不过,中海和中远当时均对外宣称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并没有实质性动向。

  业内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航运业也可以学习“南北车合并模式”,打造“中国神船”。不过,央企合并之后也将面临领导层调整、管理模式整合等问题,两家央企都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如果要完全合并在一起,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

  受合并传闻影响,截止7日收盘,航运板块暴涨,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旗下6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科技6支股票均涨停。 (腾讯财经)

  中远中海重组或仅限集装箱业务 许立荣有望接新公司

  央企整合真的又来了。

  8月7日晚,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停牌公告。据业内媒体《航运界》报道,两大集团近日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我国航运业运力过剩、效益低下、整体大而不强的问题并未改善。在国企改革、政府主导的大背景下,航运企业重组有利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腾讯财经了解到,重组预期最大的是两大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而现任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最有可能掌舵重组后的新公司。国资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央企重组今年下半年将掀起新高潮。

  最有可能整合集运业务

  自南北车合并以来,市面上流传着各种关于央企重组的猜测,其中四大航运公司被认为最有可能打造成“中国神运”。针对传言,今年4月份,中远、中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同时发表公告,称没有合并意向。

  不过,自8月4日起,两大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都连续上涨,似乎“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据《航运界》报道,两家集团已经迈出了整合的第一步,近日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商讨整合事宜并拿出初步改革方案。

  腾讯财经也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资委曾要求几大航运企业研究重组整合的可能性,于是中远、中海集团两家领导领命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初步的改革方案。

  那么,双方可能进行怎样的合并重组?

  “与南北车业务高度重合不一样的是,中远、中远集团业务各有侧重。”《航运界》主编 王海告诉腾讯财经,据其了解,两大集团的领导体制、业务领域、航线分配都不一样,不太可能跟南北车那样完全合二为一。

  据了解,成立于1961年的中远集团业务全面,不过核心竞争力是干散货运输,其干散货运力排名全球第三。而成立于1997年的中海集团,集装箱运输是其主要业务,近些年才慢慢发展干散货运输、油运等。

  “中远的干散货运输比中海有优势,中海的集装箱运输比中远有优势。”王海指出,如果两大集团完全合并的话,新公司的干散货运力将位列全球第一,而集装箱运力则能排进全球前三。

  王海进一步分析,在干散货运输方面,船多并不占据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也不一定产生好的经济效益;而在集装箱运输方面,因为规模化效益特别强,二者合并后能够产生最强的全球竞争力。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德全也向腾讯财经表示,干散货运输是完全自由竞争的国际市场,并非规模越大竞争力就越大。据此,王海、周德全都认为两大海运集团的重组,或许并非简单的“二合一”,而是在业务领域的整合,并且最有可能整合集装箱运输业务。

  具体到公司层面,上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远集团的二级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集运)与中海集团的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中海集运)合并预期十分强烈,整合后有利于提升议价能力,打破集运巨头马士基航运的一家独大局面,在盛行联盟竞争的全球集运市场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新公司或由许立荣掌舵

  据《航运界》报道,此次“改革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中海集团占三位,中远集团占两位。其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另外两人从中海集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徐文荣,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和副总会计师杨吉贵中选派。而中远方面,其中一人是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另一人则可能是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月英或者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中的一位。

  另据了解,在两大集团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值得注意的是,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并未列在改革领导小组名单当中。《航运界》报道称,因其已年近退休。

  腾讯财经注意到,出生于1953年的马泽华于2013年7月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到明年即将满63岁。按照惯例,副部级的央企一把手一般63岁退休。

  一位了解航运企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两大集团重组成功,最有可能掌舵新公司的人选有两位:现任中远集团总经理的李云鹏,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相比较之下,许立荣胜任新公司董事长的可能性更大。一是,许立荣任此次“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二是,两大集团最有可能重组集运业务,而中海集团在集运业务方面优势更大;三是,许立荣在中远、中海两家集团都工作过,经验丰富。

  官方资料显示,出生于1957年的许立荣在中远集团工作36年之久,历任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集运)总经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远集团副总裁、党组成员。2011年8月,其调任中海集团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11月任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两者合并还是要谨慎,因为央企合并非简单的强强联合,还涉及到领导班子调整的问题。不仅要考虑经济账,还要考虑政治账。”上述业内人士称。

  截止发稿前,腾讯财经多次拨打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发言人的电话,皆无人接听。

  央企重组将掀新高潮

  从南北车合并,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再到中远、中海集团合并,外界对央企重组的预期一个一个得到落实。

  腾讯财经注意到,新一届政府对央企重组的一个重要思路,主要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品牌”,避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生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产能输出。

  今年7月中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长春市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成为国资系统的最新指导。而在此前的官方各种表述中,一直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此,国资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随着中央的新指导,“做大”摆在了第一位,而合并重组是做大国有企业的有效方法之一。

  7月8日,国资委发布的《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公告也称,“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李锦判断,今年下半年或将掀起一轮国企重组高潮。

  那么,央企重组的“盛宴”最有可能在哪些领域上演?李锦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交通运输业和装备制造业最有可能产生央企间的重组合并,因为这两个领域国家重点鼓励走出去、并且能够实现产能转移,同时反过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

  李锦进一步强调,央企重组应该遵循几个原则:国家需要的原则、企业自愿的原则、有益于提高效益的原则、有益于提高国际话语权的原则等。他认为,除了像南北车那样出于国际竞争的“合二为一”外,央企重组还要从产业链的角度进行业务整合,这样更能产生好的经济效益。

  腾讯财经了解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很快将出台。届时,对于央企重组的各种猜想将能印证真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