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惠州近2000电梯“服役”超10年 曾发生困人事故

  • 发布时间:2015-08-06 12: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晓洁  责任编辑:李春晖

  随着现代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每天乘坐电梯出入已融入日常生活中。然而,最近电梯事故频发,电梯安全隐患引发广泛关注。

  据惠州市质监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惠州在用电梯共28689台,“服役”超过10年的电梯有1975台。其中,超过20年的有261台,15~20年的354台,10~15年的1360台。业内人士表示,老旧电梯由于零部件的磨损和老化,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

  地点:东湖四区

  多台电梯超10年 曾发生困人事故

  8月3日,记者走访惠州市区桥东街道办东湖四区发现,该小区现有14台电梯使用年限超过10年,其中428栋1单元的电梯更是成为业主的心头病。记者乘坐后发现,该电梯在上升过程中发出刺耳的声音,并且伴有强烈震动。下降时声音小一点,震动感也有所减轻,但晃动感明显。“电梯运行不太平稳,我们每次乘坐都害怕会突然降落,或者被困在电梯里面。”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住的楼幢已有十二三年的楼龄,此前也发生过电梯困人事故。

  “该电梯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出现了轮毂老化的现象。”隆生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电梯由生产单位进行维护保养,因为老旧电梯的零部件存在磨损和老化,所以物业很注重电梯维保。自7月中旬出现问题以来,物业公司已迅速报呈相关方面及维保公司,预计本周就可对电梯进行维修调整。

  地点:TCL雅园小区

  顶部挡板失效 大雨天气会漏水

  无独有偶,TCL雅园小区不久前刚维修好一部电梯。据了解,该电梯由于天气炎热,变频器严重烧坏,排风扇无法正常排风,自动报停。TCL雅园现有6部电梯,使用年限都比较久,自2007年投入使用以来,至今已有8个年头。信息时报曾报道过TCL雅园于6月置换物业,由建集物业管理公司暂时接手管理,并查出严重消防隐患一事(详见6月18日E06《物业风波刚歇 TCL雅园又现消防隐患》)。据该物业公司保安部部长任术望介绍,该公司接手并了解到电梯情况后,便马上联系华凌电梯有限公司进行维修。

  但对于TCL雅园的业主来说,有更大的电梯隐患存在。任术望告诉记者,这6部电梯当初修建时并没有将顶部的挡板建设好,经过风吹日晒,不少挡板已失去作用。如果遇到大雨天气,水可能会从挡板上流入电梯内,影响电梯电路和正常运行。

  此外,电梯的防门因为长期使用和保护不当已出现了严重腐蚀。“自建集物业接手以来,我们每个月都对电梯进行2次以上的全面维修检查,日常保持基本维护。”任术望表示,每次维修都需要至少500元,前期的花费基本由物业方面垫付。至于目前电梯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因为需要花费的资金较多,而且小区已有业委会,需要与业委会商议决定如何进行整改维修。

  地点:天泽名居小区

  每月维保两次以上 电梯鲜有故障

  随后,记者走访江北天泽名居小区时发现,该小区的电梯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但鲜有故障发生。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几位业主,均反映该小区17台电梯自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

  据该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使用的是东芝电梯,维保单位为本地一家专门从事电梯维护的企业,每月上门维保不少于两次。

  相关政策

  电梯主要部件

  报废新国标出台

  据悉,惠州市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中,有50%存在安全隐患。但目前我国对电梯的使用年限暂无强制性规定,只要年检合格就可继续使用。

  7月20日,国家标准委发布《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这是我国首个电梯主要部件报废的国家标准,将于明年2月正式实施。据了解,新国标规定了电梯安全保护装置、紧急救援装置、驱动主机、轿厢等13项对电梯安全运行影响较大的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也就是说,根据新的国标要求,13种主要部件检测不合格的,电梯就要整机报废并更换。

  近年来,惠州电梯虽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事故,但电梯故障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认为,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电梯零部件老化外,电梯设备的质量问题以及维保不及时、不合格也是主因。据悉,惠州全市从事电梯维护保养企业约200家,其中本地注册企业48家,全市80%的电梯由本地注册企业维护保养。

  一位从事多年物业管理的资深人士透露,目前惠州电梯维保价格约400元/月,通常每15天做一次定期维保。“不排除有些物业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找一些没有资质或收费更便宜的维保公司来做电梯维保。”该资深人士表示,惠州尚无电梯维保指导价格,维保市场收费不一,维保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