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粗钢产量近二十年来首降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1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长3%。这是全国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认为,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按照发达国家粗钢产量变化趋势推测,我国粗钢产量达到峰值以后,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定时期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是粗钢产量峰值年,2013年是粗钢表观消费峰值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进入峰值区的特征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历史,今后若干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将在一定区间内波动,略微增长或有所下降均属正常。

  今年上半年,粗钢产量有所下降,粗钢表观消费量也持续下降,但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钢价持续下跌。钢材价格指数持续突破有指数记录以来的低点,目前已经跌破63点。

  受此影响,钢铁业主营业务亏损加剧。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钢铁企业要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的严峻性以及严峻形势的长期性。”朱继民强调,质量效益型发展是行业方向,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要主动调、主动转,早调、早转、早受益。

  实际上,一些企业在调整升级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钢铁业效益状况分化态势更加明显。纵观盈利企业特点,一是生铁制造成本较低,二是劳动生产率高。

  朱继民表示,下半年,全行业要把防风险、控产量、稳市场、增效益作为首要任务,企业要认真遵守“不给钱不发货,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生产”的行业自律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