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太古可口可乐被指非法占地 地方政府涉嫌一地两嫁

  • 发布时间:2015-06-28 08:15: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世界知名企业可口可乐的一个供应商,合肥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太古可口可乐”)近日陷入了一场诉讼之中,被指责“非法侵占土地并施工”。

  自称土地“被侵占”的合肥环冠华生生物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环冠华生”)向多家媒体进行举报,声称自己拥有合法所有权的30亩土地,被当地政府“一女两嫁”,造成了该公司与合肥太古可口可乐的土地纠纷。

  环冠华生出示的一份立案通知书显示,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该公司诉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合肥海恒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合肥市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下称“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侵权责任一案,于6月25日正式立案。

  对于这一起诉以及环冠华生“非法占地”的指控,合肥太古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仅在邮件中对腾讯财经简单回应称,“我公司一直是遵纪守法的单位”。对于是否“侵占土地”等诸多问题,该公司称须咨询合肥经开区管委会。截至发稿,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未回复腾讯财经发出的邮件和短信,在电话中亦未对此进行明确回复。

  发生土地纠纷的这两家公司,均为合肥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成果。

  合肥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于1993年4月,1997年被列为全国首批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试点单位,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资料显示,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是经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授权的特许装瓶厂之一,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目前,合肥太古共有4条饮料生产线,年产量高达4000多万箱。

  环冠华生则为台港澳法人独资,2006年由环冠控股有限公司在合肥经开区全资注册成立。这一招商引资的背景,在于当时合肥经开区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等设立为四大新兴产业。

  到了2013年,由于消费需求增长,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决定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计划投入10亿元,规划建设四条新的快速饮料生产线。新扩建的项目位于锦绣大道以南,占地约97.5亩,2014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每年新增销售额20亿元,为当地新增税收4000万元以上。

  然而,开工建设后,问题出现了。环冠华生声称,太古可口可乐的锦绣新厂区项目,占用了自己的30亩土地。

太古可口可乐被指非法占地 地方政府涉嫌一地两嫁

  环冠华生出示的土地证

  根据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与环冠华生在2006年12月31日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编号GF-2000-2601),以及合肥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批复》[合政地让(2006)480号],环冠华生取得了位于锦绣大道南的66951.97平方米(100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证号为:合经开国用(2007)第103号。用途为工业用地,使用年限50年。

  环冠华生计划在此100亩土地上建设生物工业园,然而,由于土地长期没有接通水电(即未能实现“三通一平”),并且在建设过程中与承建单位产生经济纠纷,截至目前该项目仍未竣工。因为未能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日期竣工,环冠华生还曾于2014年被判向合肥市国土局缴纳违约金139万元,但未被收回土地所有权。除了继续持有土地使用证之外,2014年该公司仍在为此土地缴纳土地使用税费。

  一边是多年没能竣工的生物工业园项目,一边是建成后每年可以新增4000万元税收的可口可乐新装瓶厂。在这种情况下,按照环冠华生的说法,合肥经开区管委会有意将这块土地转移给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并且在没有取得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就已经在该土地部分区域上施工。截至发稿,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和合肥太古可口可乐均未直接回应这一说法。

太古可口可乐被指非法占地 地方政府涉嫌一地两嫁

  双方的土地存在部分重合

  环冠华生出示的土地使用权证所附《出让宗地界址图》,与合肥太古可口可乐施工现场出现的项目总平面图相对比,可以看到,两图确有一部分重合。

  而施工单位名为合肥海恒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隶属于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的全资子公司。由于法院曾组织对环冠华生的资产进行评估,海恒公司在交给法院的一份申请书中,承认“我公司在其中(注:指环冠华生拥有的100亩土地)24.54亩土地上建设了围墙、桩基等设施”。该公司在招标网站发布了多份为太古可口可乐锦绣新厂区项目招标的公告。

  截至目前,此案未有宣布开庭时间信息。(腾讯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