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最长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 4500亿投资盛宴开启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白田田  责任编辑:张少雷

  6月3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作为我国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投资262亿元,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输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国家电网[微博]表示,该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相关设备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

  据了解,酒泉-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这是首条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线路建成后,年输送电量约为400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将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预计建成后湖南10年以内不会出现缺电现象。”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

  而对于甘肃新能源产业而言,该工程意义重大。甘肃酒泉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大型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14年底,甘肃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1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本地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6%,位居全国第一。但由于输送瓶颈制约,弃风弃光严重。

  “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有力促进甘肃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破解弃风、弃光困局,并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655亿元,可增加1.8万个就业岗位,每年拉动GDP增长84亿元,增加税收16亿元。

  据介绍,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二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1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1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3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

  上述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特高压电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