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娃哈哈遭受谣言攻击愈1亿次 损失超2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30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营养快线、爽歪歪“风干”后变成“凝胶”?“饮料导致白血病”?“饮料含肉毒杆菌”?据娃哈哈集团对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监测,上述谣言从2014年以来累计已发现近30000条,转载及浏览量超过1.7亿次,给娃哈哈造成损失超过2056亿元,因谣言带来的损失目前正在扩大。

  发布谣言者请求娃哈哈谅解

  动动手指,转发一条谣言,今后很可能就会惹来一场官司。5月28日上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诉于秋红利用网络谣言侵犯名誉权纠纷案件在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最终,娃哈哈代理律师同意与于秋红和解,通过道歉、澄清事实消除对娃哈哈的不利影响。

  2015年1月,于秋红在腾讯微博上以用户名“于淼”发布一条“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等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的虚假信息。这则信息被大量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转发,造成广大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对 “爽歪歪”、“AD钙奶”等产品食品安全的极度恐慌,严重损害了娃哈哈及产品的市场声誉。娃哈哈虽对谣言一再澄清,但是仍无法阻止这种病毒式传播的冲击。

  被告于秋红对发布网络谣言给娃哈哈造成的伤害感到十分后悔。她说她的小孩也在吃爽歪歪和AD钙奶,当时看到这条虚假信息时顺手在自己微博上发布。没想到自己无意中的一个举动,客观上给娃哈哈造成了如此恶劣的影响。于秋红在法庭上公开道歉,希望娃哈哈能够谅解她。

  谣言攻击令娃哈哈损失惨重

  监测发现,自2011年起,大量网络谣言对娃哈哈进行恶意攻击,在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等网络媒体上累计已发现相关恶意谣言近30000条,转载及浏览量超过1亿7000万次。特别是从2014年起,谣言呈现出明显的人为操控性、规律性、攻击性等特点,数量也十分巨大,甚至有些谣言是通过境外服务器发布。

  谣言的广泛传播给娃哈哈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及声誉损失。截至2015年5月19日15:00,娃哈哈销售公司已收到39个市场反馈省内各销售区域受到谣言攻击,包括线上与线下,主要集中微信朋友圈在转发小学、幼儿园字条声明,目前各省受谣言影响严重的区域或县级市场已超过1345个。据娃哈哈提供的数据,受谣言攻击影响,相关产品销售半年内损失超20亿元。

  食品企业需高调反谣

  此类“指名道姓”的攻击性谣言大规模传播的现象近年来多次发生,愈演愈烈。被中伤的企业远不止娃哈哈一家。诸如“肯德基的鸡有六个翅膀”、“可口可乐旗下的果粒橙有禁药”等谣言不绝于耳,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困扰。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高级法务总监王军在公开场合曾经表示,对于恶意的谣言攻击,以往很多企业都选择“忍气吞声”,或者“默默的打,默默的删”。但是这样的低调处理不但没有遏制谣言滋长的势头,反而助长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的利用谣言对正当经营的守法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进行更严厉的攻击。

  据娃哈哈党委副书记李凤媛介绍,娃哈哈集团拥有国家级分析中心,建立了严密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制定了科学的工艺流程和严格的从原料到产品出厂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娃哈哈产品的安全、可靠,而且按照生产工艺产品中是不可能有肉毒杆菌的。

  在保证自身产品的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面对泛滥的谣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尽管面临着取证困难,损失难以量化等难题,但是娃哈哈此次将造谣传谣者诉诸法律,彰显了其对于网络诽谤与谣言零容忍的态度和与造谣者斗争到底的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