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消息称中石油全员降薪15% 金饭碗光环不再

  • 发布时间:2015-05-30 09:22: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继龙头煤炭企业中国神华上周五确认员工降薪10%以后,今日又有消息传出中国石油普降薪资15%,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受低油价拖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3.36亿元,同比降低2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1.5亿元,同比降低82%,相当于每日仅赚0.7亿元,不足去年同期3.8亿元的零头。

  中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中石油员工费用为1208.22亿元,本次降薪若属实,幅度将逾180亿元。年报显示,2014年中石油共有53万名员工,31.93万名市场化用工。员工费用包括工资、各类保险、住房公积金、培训费等附加费。

  5月22日,神华集团官方发声证实降薪一事属实,而且是按照全员工资总额10%下调薪酬总额度。神华集团表示,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相关,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神华利润下降,员工降工资符合企业运作规律。

  神华宁煤降薪通知文件衷提到,“根据神华集团公司2015年工资总额预算联动管控办法,预算利润同比下降的单位,绩效联动工资总额基数下降。”而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国资委曾发布《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利润总额目标值下降的企业,同口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

  降薪已是煤炭行业内的普遍现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份内部数据显示,去年就有50%以上的煤炭企业下调了职工工资。但煤炭的“龙头”神华坐拥优质煤炭资源、电力、港口、航运、铁路,效益相对较好,已经算是最晚降薪的煤企。

  国企薪酬下降的同时,营收和利润也在同步下滑。今年1至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38766.8亿元,同比下降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7040.6亿元,同比下降5.7%。

  随着利润下降,中国大型能源国企降薪潮扩大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大,下一家降薪的央企巨头是谁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